電子浪潮與廢棄浪潮 環境正義
每次當新聞發表愛瘋幾要上市,總是可以吸引很多排隊人潮,這些高智慧的手機,有多少功能是我們真正使用到的呢?
2015/07/20 11447
David Grandmougin,取自Unsplash

每次當新聞發表愛瘋幾要上市,總是可以吸引很多排隊人潮,這些高智慧的手機,有多少功能是我們真正使用到的呢?

聯合國教育研究組織「聯合國大學」四月十九日公布報告顯示,去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總量創新高,去年全球電子廢棄物高達四千一百八十萬公噸,大多數為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而事務工具如手機、筆電、印表機等占總量的百分之七。這些廢棄物能裝滿一百廿萬輛四十噸的卡車,而這列綿延兩萬三千公里的車陣,可從美國紐約繞到日本東京一圈。

前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總量為三千九百八十萬公噸,若依目前電子廢棄物的增加趨勢推算,二○一八年總量恐達五千萬公噸。

但這數量龐大的廢棄物,僅不到六分之一的電子廢棄物被回收利用,未回收的廢棄物含有三百公噸黃金,約占前年全球黃金產量的百分之十一,價值約三千三百億台幣;另有一千公噸、價值約一百九十億台幣的銀,以及一千六百萬公噸、價值約三千億台幣的鋼。

每次新手機、新筆電發表會的熱潮一來,就意味者退位的前機王,很可能馬上從寶座上被送進垃圾桶。

很多人都說沒有手機會死,但事實上,除有青少年因為撿手機發生交通意外、因手機被爸媽沒收而跳樓身亡等極端狀況外 ,沒有手機其實並不會直接衝擊我們的健康,更遑論生命安全,事實上,很可能沒有手機,我們可以減少更多的交通意外,還能挽救更多家庭關係。

但手機丟棄後的廢棄物當中的所含的重金屬,卻的的確確是致命毒物:

鉛:會影響神經系統,腦和腎,造成流產 ,大部分最為可能源自焊料,大部分源自電池;銅,例如源自電線和電纜;

鎘:傷害肝、腎損及致癌,來源多,包含電池和焊接點;

銻:影響肺部、眼睛、心臟、胃 ,可能源自將三氧化銻用作塑料及 樹脂的阻燃添加劑,也源自在電氣焊料中的使用 。以及鉛蓄電池、焊接、箔片及金屬管線。

在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因為電子廢棄物的不當處理,如露天焚燒,使得環境和健康遭受極大破壞之外,除此之外,為了開採這些礦物,許多國家發生了搶奪資源的內戰,許多百姓深受戰亂之苦,剛果就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死亡衝突,而造成這些衝突的主要原因來自於電子產品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豐富金屬礦產的需求。

電子業甚至得為此在電子行業行為準則(EICC)中列入禁用衝突金屬的要求。

請想想,這些電子從原料開採到廢棄,都是另一端人們用血淚換來的,請在更換新機前,多想想是否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新穎的電子產品,新產品的功能真的是我需要的嗎?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