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站
關於本站

環境無聲無息,要守護環境為環境發聲不是那麼容易。從永續的角度看,人類的利益並不一定會跟其他萬物的利益產生衝突,但實際層面上,守護環境的同時,經常會抵觸到人類的利益。所以,要做到人類跟萬物平等,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既然環境無聲無息,有誰能夠為它們、牠們發聲呢? 又有誰能夠代表不同族群、角度闡述它們、牠們的故事呢?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84年,設立宗旨希望能喚起社會對「留給下一代美好健康生活環境」的重視;為此,我們創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網站,一方面是對「地球只有一個」概念的提出表示致敬,另一方面也是表達我們由衷體察的嚴峻的環境挑戰橫亙在我們眼前,希望在紛擾世事當中,聚焦於環境所面臨的各項挑戰,為環境、為永續、為地球發聲。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是由一群關心環境,投身環境的朋友們所共同創立,希望在紛擾世事當中,聚焦於環境所面臨的各項挑戰;或許是開心的,令人惆悵的,令人傷感的,又或是令人省思的,就像你我的心情一樣,演繹著環境的喜怒哀樂。

網頁內容規畫三大主題,「氣候法與人權中心」聚焦於我國氣候法治與人權議題作為,探討我國氣候與人權治理思維與政策內涵,扮演好民間監督的角色;「地球觀點」照環境重大議題分類,從它、牠的角度出發,提出看法,刺激你我共同思考環境問題;「地球行動」則是針對特定主題,提出環境訴求,除分享研究成果外,也希望凝聚共識,集體發揮力量,影響政策。

1968年美國阿波羅八號,第一次載人離開近地軌道,繞著月球進行航行;也是第一次人類從月球上,看到「地出」這個震撼的畫面。

地出是阿波羅八號任務留下的最重要的畫面之一,提醒著世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次年,1970年第一次世界地球日運動興起,有人認為現代全球性環境保護運動就是從這裡開始。

時光荏苒,見識到地出之後接近半世紀,我們的環境是更好,還是更壞?不管是全球或國家尺度,在環境治理上雖然有所增進,但更多科學研究提醒我們,地球的多項系統已經超越邊界,讓人憂心。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將匯聚所有關心環境的聲音,作為起點,引導更多朋友認識環境、展開對話;也希望在台灣綠色轉型的重要階段,恪盡民間環保團體言責,為所有世代保有一個美麗如昔的地球!






版權宣告

在「宇宙大爆炸」之後,沒有任何事物稱得上是「原創」,站在前人肩膀上,視野可以更新、更寬廣。不論您來自何方,只要您關心地球的未來,我們都歡迎您分享、引用本網站文章。

引用時請記得尊重著作權,註明資料來源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網站(http://earthopinions.org);如果是商業使用,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取得授權。


成為地球盟友(本站會員)

有超過870萬個物種居住在這顆星球上(或許更多),人類只是當中的一種,我們不但數量龐大,而且欲望無窮,使用了遠遠超過我們生存所需的地球資源,嚴重威脅其他「鄰居」的生存空間。

如果您願意宣誓:「地球只有一個,我願意守護地球」,我們都歡迎您成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網站會員,一起為地球發聲。

成為地球盟友您可以在網站內留言,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交流,也將會不定時收到本會資訊。提醒您留言時請尊重彼此,讓善的意念,留在這片園地。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