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屍還魂?為什麼PBDEs還出現在兒童的玩具裡? 環境正義
國際無毒組織IPEN指出,從日本、加拿大、歐盟、巴西,兒童玩具、髮飾及其他塑膠製品,都測出PBDEs,濃度超過1000ppm,建議安全含量是50ppm
2019/08/15 19294
iStockphoto.com/PeopleImage

2001年聯合國管制持久性有機化合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禁止家具、電子產品、紡織品以及其他日常用品使用含有多溴二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的阻燃劑,但此項禁令有例外豁免條款,允許使用「回收材料」的商品可以含有多溴二苯醚。

多溴二苯醚(PolybrominatedDiphenyl ethers, PBDEs)是一種毒性化學物質,會傷害兒童的腦部發展、干擾荷爾蒙、降低生育力以及其他不利的健康影響,甚至無處不在我們的環境之中,持久的存在於食物鏈。

這些化學物質,不管是tetra/penta/hexa/hepta/decaBDE,因其溴原子數量與結構都類似而命名,都會有生物蓄積,雖然不是故意製造,卻像是搭便車一樣,從回收的塑膠借屍還魂。

不管是吃下或吸入這些物質,對家庭而言,都頗值擔憂,嬰兒尤其如此。

著名的國際無毒組織IPEN指出,從日本、加拿大、歐盟、巴西,在兒童玩具、髮飾以及其他塑膠製品,都可測出PBDEs,有的濃度超過1000ppm,而專家建議的安全含量是50ppm以下。這個結果,跟價格高低、正牌或仿冒都沒關係,其中黑色塑膠是最主要的管道,這個顏色最可能包含回收塑膠,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顏色的塑膠製品。

IPEN一直致力於強化回收塑膠製品的管制,「回收者不知道、廠商不知道,整個供應鏈也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缺乏數據、無法追溯可能是這類回收塑膠製品最大的問題,如果不從源頭將之移除,根本不知道後續影響。

看來認真面對塑膠製品的回收問題可能比想像的還重要,否則會重挫循環經濟的力道。畢竟毒性化學物質不會因為「回收」就減少毒性啊!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