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個人和自然和諧共存的景點—以坪林為例 環境正義
坪林,是許多人記憶中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但也有許多年輕人,甚至未曾耳聞茶鄉坪林的大名。
2015/06/28 11075
愛吃的小猴子(CC BY-NC-SA 2.0)

坪林,是許多人記憶中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但也有許多年輕人,甚至未曾耳聞茶鄉坪林的大名。

坪林地區長年雲霧繚繞,很適合茶樹生長,一直以來都是包種茶的重要產地,坪林的興起,除因為烏龍茶,更因為她位處於北宜公路上,旅人們可以在經歷九彎十八拐的波折後,可以好好停頓下來,喝杯好茶、吃頓全茶餐的好去處。在雪隧開通前,坪林可是個人聲鼎沸的旅遊景點。

但2006年雪山隧道開通後,許多駕駛捨棄了美麗但危險的九彎十八拐,雖然國道五號也設有坪林交流道,但因速度快,駕駛多不在此休憩,於是原本假日人聲鼎沸的坪林,就漸漸沒落了,以往客似雲來的茶料理餐廳門口,現在是門可羅雀。

但少了喧囂的遊客,回歸寧靜的坪林,現在卻多了另一批嬌客。

近兩年多來,坪林6% 的茶葉生產者在環保意識抬頭下,與保育團體中華鳥會合作,除了推出許多大眾熟知的台灣藍鵲茶之外,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的茶園也出現了特有種翡翠樹蛙的芳蹤,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曾說:「台灣高山農業是問題,要讓它不存在也相當困難,如果能轉型,以友善環境的作法,可能比較順勢而為。」

目前,翡翠水庫集水區茶園耕作面積大概有1,275公頃,而坪林有機茶園的面積只有十多公頃,顯見這股有機風潮,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除了有機茶, 坪林鄉公所,推動封溪護魚的成果,不只是溪流裡有許多光站在橋上目視就可以看到許多碩大魚兒正悠遊,一旁的大樹上,更棲息著如繁星般的水鳥,對照著新北市舉辦推銷坪林的活動會場裡稀稀落落的遊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看到這樣的畫面,讓人不禁想問:一定要人走了,鳥才會來嗎? 商業和生態,真的是此消彼長嗎? 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讓社區經營可以和這些嬌客共榮互惠呢?

坪林鄉公所鄉公所就曾提出建立溪流垂釣收費制度,而收費所得可用在護漁隊上,讓坪林護溪的成果除可以保障當地居民的就業,也可以增加護漁的力度。

除了魚兒,坪林的水鳥們,其實也可以作為商機,以日本沖繩為例,一隻瀕危的山原水雞,1年創造出上億日幣的產值。幾乎沖繩的商品都以山原水雞為商標,衍生許多的商品,令人愛不釋手,地方的休息站及商店都有設山原水雞的商品專賣店。包括觀光與代言人偶與商標、文創產品,並得以回饋至保育基金。

台灣地狹人稠,若要山區土地完全不開發,似乎是不太現實的,要坪林居民長期接受觀光業沒落,也一樣是不現實的。建議坪林鄉公所和新北市政府,與其花大錢辦等不到觀光客的活動,不如用更有創意的作法,好好包裝坪林這塊對大自然友善的遊憩地點,讓大眾對於坪林的印象不再只是包種茶,而是多元、自然的生態,以及順應自然的有機茶。

假日午後不知往哪裡走才不會人擠人嗎? 建議到遠離喧囂的坪林,和魚、水鳥及翡翠樹蛙陪你度過盛夏。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