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種樹,世界第一 氣候變遷
七月最後一周(7/29),衣索比亞在12小時內,種了353,633,660棵樹苗,是的,這麼具體的數字,應該也是世界紀錄。
2019/08/12 18581
(Photo: Michael Tewelde/AFP/Getty Images)

大家對非洲的印象都有點刻板,土地貧瘠,人民貧窮,國家衰落。

 

這樣的印象並不全觀。至少在氣候行動上,衣索比亞剛剛完成一項壯舉。

 

衣索比亞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國,有一億人口,宗教、文化、甚至經濟發展都很可觀。

 

七月最後一周(7/29),衣索比亞在12小時內,種了353,633,660棵樹苗,是的,這麼具體的數字,應該也是世界紀錄。

 

在衣國總理Abiy Ahmed的號召下,不分男女老少,成千上萬的衣國人民參與的「綠色遺產」(GreenLegacy)運動,打破先前印度寫下的紀錄。2017年,印度曾在12小時內創下種6600萬棵樹苗的紀錄。

 

衣索比亞計畫在5到10年間種下總數40億棵樹苗,這是他們對抗氣候危機的重要方法。

 

非洲20個國家發起「非洲森林地景回復倡議」(AfricanForest LandscapeRestoration Initiative),承諾要在2030年之前恢復250萬公頃的土地,衣索比亞的行動就是其中一環。

 

一百年前,衣索比亞約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佈滿森林,但跟多數其他非洲國家一樣,由於天災、人禍,森林覆蓋率陡降到少於4%。

 

儘管恢復林地的效益明顯,但也要注意非原生樹種的問題,如何照顧3.5億棵樹苗長大成林,則是更艱鉅的任務。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