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關鍵氣候資源!IPCC發布最新氣候報告!! 氣候變遷
報告說,人類農業與其他土地利用在2007-2016年間,造成二氧化碳13%的排放、44%的甲烷排放、82%的一氧化氮排放,約等於23%的二氧化碳當量淨
2019/08/10 18439
BROOK MITCHELL / GETTY

IPCC在8月8日這一天發表最新的氣候變遷與土地報告。這是九月份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抗荒漠化公約第14次大會以及12月要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重要前奏,也許是一份史上最無可迴避的政治文件!

報告指出土地提供食物與固碳兩種功能已經產生衝突,決策者不能再置身度外,必須有所取捨!畢竟土地與人的關係緊密,承載著人類的生存與幸福,食物、水資源與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都跟土地息息相關。土地吸存的碳可說是一種「自然的補帖」,跟土地的排碳不能失衡。

土地承載了人類的重壓,而氣候變遷則更加劇這樣的壓力!報告指出,大概有69-76%的無冰土地受到人類直接的影響,森林退位,農業取而代之。土地的暖化是整體暖化的兩倍,從工業革命以來,已經增溫攝氏1.5度。再清楚不過的事實是,地球的暖化危險已經來臨,所有部門都要致力減排,如果不好好管理土地與食物,不足以應對氣候變遷。

報告說,人類農業與其他土地利用在2007-2016年間,造成二氧化碳13%的排放、44%的甲烷排放、82%的一氧化氮排放,約等於23%的二氧化碳當量淨排放。土地條件的變化會影響全球與區域氣候,特別是在區域內可能會造成降低或加速暖化的情況。

自1992年通過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以及抗荒漠化公約以來已經近三十年,這份報告讓世人更清楚氣候變遷與土地的全面關係,亦即不只是燃煤電廠、天然瓦斯或汽車的問題,也不是只有廢棄物、垃圾的循環問題,還涉及深層的人類生活的化學、物理特性。報告也提到,要真正扭轉土地退化趨勢,需要北半球數億的富裕人們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吃更多植物,少吃肉--特別是紅肉。

人是史無前例的高碳生物,可憐到需要靜默的植物幫忙呢!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