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費了「好的危機」 氣候變遷
英國名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邱吉爾曾說:不要白白浪費了「好的危機」。這大概是迄今為止,政治領袖對待危機最為積極正面的態度。
2019/03/04 11542
Markus Winkler,取自Unsplash

英國名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邱吉爾曾說:不要白白浪費了「好的危機」。這大概是迄今為止,政治領袖對待危機最為積極正面的態度。

如何認識「好的危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將正常之事當作危機,那是杞人憂天,無法激發作為。但問題就在什麼是「正常之事」?

台灣的冬天不像美加,暴雪襲擊,嚴重干擾日常生活。騎腳踏車的、搭通勤火車的、甚至是開車的,都會遇到大小不同的生活考驗,不是受困超過兩天以上,就是因為剷雪經費不足而滑行碰撞,苦不堪言。台灣的冬天變熱,看起來不太影響日常生活。但應對氣候變遷作為的一再延宕,從教育到決策,不但反其道而行,完全邁向一個「高碳的社會」,而且對下一代的教育不足,無法啟發孩童對氣候變遷衝擊的認識。

因為不重視氣候變遷,所以公共建設看不到因應計畫;都市規劃看不到氣候變遷的對策;交通樣態還是一樣缺乏選擇;稅制與投資還是反應極慢;政客只談眼前,根本不管那數十年以後的氣候變遷之事;

氣候變遷的危機可以是台灣的一個「好的危機」,但非常可能即將被浪費了,我們該怎麼辦?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