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偉大的自由騎士! 環境正義
達爾文跟林肯彼此共通的可能遠超過我們所知的。據說,林肯愛貓,達爾文愛狗
2019/08/05 19862

十九世紀的兩個重要人物,我們對他們都不陌生,那就是達爾文與林肯。他們兩人同一天生日,都生於1809年2月12日,都是19世紀最富革命性意義的人物。一個是英國的自然學家,一個成為美國的總統,兩人終其一生都未曾謀面,但相信他們彼此對於各自的洞見與故事都不陌生,這兩個既陌生又共通的人,成為那個時代的「雙峰」。

 

達爾文跟林肯彼此共通的可能遠超過我們所知的。據說,林肯愛貓,達爾文愛狗;除此之外,兩人不只都有很性格的鬍鬚,成名都很晚;也都很早就失去母親;又都承受了喪子之痛;喜歡音樂,卻不會唱歌;

 

最特別的是林肯受到奴隸制度的殘忍不正義所激發,達爾文也是。林肯是著名的黑奴解放者,美國憲法第13條修正案於1865年通過,正式廢除奴隸制和強制勞役的不平等;達爾文的家族是堅定的廢奴者。曾感嘆:『說歐洲白人跟非洲黑人是不同的人種真是讓人沮喪與絕望。』在探索世界之前,達爾文的信念就是人類同屬一種。演化作為一種平等的力量,這個信念是具有說服力的。

 

平等是要以演化為前提的,平等不是定式的。

 

人類的歷史是一部對抗不平等的歷史。但是人類不了解的是,不平等也是持續演化的,那些被剷除的舊觀念、舊思想、舊人物,都會再變形出現,在新的時代重新肆虐人類。與此同時,平等關照的層面仍在擴張,從性別到性向;從原住民與身障者,到兒童;從動物、植物到自然環境,對於平等的真實內容的辯證沒有停下腳步。必須從這個角度理解,才知道對抗不平等的奮鬥是持續的,平等的內涵也會相應變化。

參考資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