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迎接高油價、高天然氣價的一年! 環境正義
油價會不會上漲?拜登坦言,是的,他們會上漲而這是俄羅斯的責任。
2022/03/09 8024

3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決定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此舉將直接影響油氣來源並進一步抬高能源價格。


搭乘空軍一號剛抵達德州沃斯堡海軍基地的拜登總統,馬上被聞訊而來的記者追問:油價會不會上漲?拜登坦言,是的,他們會上漲而這是俄羅斯的責任。


面對美國發布的禁令,俄國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冷酷回應:「情況很清楚,如果拒絕俄羅斯石油,會對全球市場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油價飆漲將是無法預料的,屆時恐會升至每桶300美元」。


烏俄戰爭迅速的將衝突影響範圍,透過工業革命後最重要的能源--「化石燃料」之供給與價格變動,衝擊全球民生與經濟。這是能源大國俄羅斯回應西方經濟制裁的殺手鐧,也是歐盟與其他國家的軟肋。


就此,35個歐洲國家,170多個公民團體所組織,歐洲最大的公民網絡團體歐洲環境組織(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 EEB)於3月2日發表聲明,強調歐洲依賴化石燃料,就是俄羅斯侵烏的幫兇。


該聲明指出歐盟 40% 以上的天然氣和大約25% 的原油來自俄羅斯。這種能源依賴損害了歐盟應對俄羅斯政府長期侵犯人權、威脅該地區和平與民主以及不尊重鄰國主權的能力。


在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提供了近40% 的聯邦預算收入和60% 的出口。這些收入與俄羅斯聯邦軍費開支增加有密切相關。


這場危機凸顯了歐洲迫切需要加速朝向自給自足和再生能源過渡,並透過大幅增加提高能效的投資,特別是對建築物和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的能源改造,以及減少能源需求。


減少歐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是實現歐盟能源主權的核心部分。歐洲的自然和氣候絕不能成為這場戰爭的代價,EEB呼籲歐盟委員會和成員國迅速提出一項短期戰略,以減少石油和天然氣需求,加大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以終止歐洲從俄羅斯進口化石燃料。


這是有遠見的正義之聲,也是一記敦促歐盟、美國更快速去化石燃料的誠懇呼籲。能源轉型非一朝一夕,但戰爭就是這麼突然,逼得我們要更快、更大力的面對。這或許是氣候政治上的一個轉變契機,讓世界強權更深刻認識到所謂的能源主權與去化石燃料的潛在利益。


🐿* 對於EEB聲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本會貼文【歐洲環境組織(EEB) 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歐洲化石燃料依賴是幫兇 】。


🐿* 歐洲環境組織(EEB) 聲明摘要:https://www.facebook.com/EQPF30plus/posts/2066129236887618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