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排灣族人登氣候峰會 籲氣候治理納入原民參與 環境正義 環境法治
台灣要談氣候治理,就不能忽略原住民。政府應給予原住民族充足的資源與資金,協助部落建構氣候行動、形塑氣候韌性。
2023/12/08 1999
「沒有原住民的權益,就沒有氣候正義。」排灣族人Eleng Kazangiljan(漢名:郭文萱)昨(6)日穿著傳統服飾,現身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為台灣的原住民族發聲。

Eleng Kazangiljan指出,台灣原住民在氣候政策的討論中經常遭到忽視,但原住民族不僅擁有與自然環境共好的傳統智慧,也有讓所有人一同參與討論的部落治理方式。她表示,政府在制定氣候相關決策時,應該向原住民學習,並讓原住民族群一同加入討論。

該場會議由台灣友邦帛琉、國合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共同舉辦,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亞洲分署助理署長希弗(Michael Schiffer)也受邀出席。

談知本光電案 發展再生能源也要兼顧人權

Eleng Kazangiljan以知本溼地光電案及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禮納里部落為例,指出原住民族參與氣候治理的重要性。


台東知本溼地是當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Katratripulr)的傳統領域,用以維繫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傳統及生活。知本濕地也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生態棲地,超過170種植物和200多種的野生動物在此生存,被國際鳥盟列為全球重要野鳥棲息地之一。

然而,台東縣政府卻在2018年計畫將知本濕地開發為160公頃的大面積太陽光電場,當時部落族人堅決反對,但台東市公所卻擅自代替族人舉辦部落會議,導致討論過程中缺乏原住民族實質參與,最終以充滿瑕疵的投票程序通過開發案。由於投票過程極具爭議,卡大地布的族人2020年向法院提告「諮商同意」  無效,經過兩年訴訟,法院最終撤銷能源業者的電力許可。


Eleng Kazangiljan說,面對氣候變遷,各國急著推動再生能源,但過程絕不能忽視人權,「這起案例凸顯再生能源開發中,與當地原住民協商的重要性。協商雖然不容易,但如果不協商,最終反而浪費更多時間跟金錢。」


「原住民族不僅受到再生能源開發的衝擊,也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Eleng Kazangiljan說。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自2004至2014年的颱風傷亡人數,以2009年莫拉克颱風死亡失蹤703人、受傷1555人最為嚴重。Eleng Kazangiljan表示,莫拉克風災下的多數災民都是原住民;政府在災後以安全為由,將倖存者遷移至山下的「禮納里」重建家園,決策過程卻未與部落居民討論,造成社區分歧及文化斷裂。

她強調,當氣候變遷議題遇上部落決策,會出現許多現代政府體制與部落傳統思維的扞格,但仍然應該盡可能納入部落意見;特別是在制定氣候變遷的調適計畫時,讓部落及在地社區參與非常重要,否則無法制訂出有效的調適計畫。


原民具傳統智慧 環團:可當氣候治理貢獻者


「原住民族數百年來與自然資源共存共生,守護生態系統與調適氣候變遷,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Eleng Kazangiljan說。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鄭佾展也說,台灣要談氣候治理,就不能忽略原住民,因為台灣有六成面積是原住民生活區域,包含許多豐富的自然資源。但過去政策時常忽視原住民族的聲音,直到近年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和《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才將原住民族納入討論。

鄭佾展說,原住民族不僅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也可以是氣候治理的貢獻者。他表示,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能協助監測環境變化、建立防災意識及預警系統,並參與森林治理與海洋管理,政府應給予原住民族充足的資源與資金,協助部落建構氣候行動、形塑氣候韌性。

氣候治理國際合作要成功 「傾聽」是關鍵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亞洲分署助理署長希弗(Michael Schiffer)表示,氣候調適政策應從傾聽開始,才能獲得地方居民支持。攝影/孫文臨

美國國際開發署亞洲分署助理署長希弗說,自2000年以來,全球受到氣候災害影響的人將近40億人,太平洋地區尤其嚴重,粗估災損超過兩兆美元,「這些小島國家對全球暖化的責任很小,受到氣候危機的衝擊卻很大。」

為應對這個狀況,希弗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持續與台灣、韓國、日本、澳洲等合作夥伴進行國際合作,希望結合全球資源協助太平洋島國建立氣候韌性。然而,希弗也指出,當全球資源進入地方時,經常會遇到很多挑戰,甚至偏離當地社區和居民希望的解決方案。因此,任何資源挹注都應該從「傾聽」開始,吸收現有的知識體系,發揮當地居民數百年來積累的傳統智慧;唯有獲得當地社區的支持,氣候行動才能真正有效。

國合會技術合作處處長顏銘宏也說,太平洋島國最主要面臨的三大氣候危機是糧食、水資源與極端氣候災害,且氣候變遷導致許多島國的生物多樣性退化。因此,國合會在協助帛琉時特別重視「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例如在保護珊瑚礁時也要確保漁業收穫穩定,導入友善及環保的畜牧方式等等,用以解決氣候危機、提升人類福祉。

台灣友邦帛琉、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美國國際開發署於6日舉辦COP28氣候峰會周邊會議。攝影/孫文臨

台灣友邦帛琉、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美國國際開發署於6日舉辦COP28氣候峰會周邊會議。攝影/孫文臨

本文刊登於民國112年12月7日 願景工程前進COP28:https://visionproject.org.tw/story/6986

#生命
#氣候變遷
#COP28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