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環境組織(EEB) 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歐洲化石燃料依賴是幫兇 環境法治
我們呼籲各方確保所有受襲擊影響人們的安全通行,無論他們的國籍或膚色如何。我們也為俄羅斯聯邦所有抵制這場不公正戰爭的人鼓掌,並與他們站在一起。
2022/03/07 7883

由35個歐洲國家,170多個公民團體所組織,歐洲最大的公民網絡團體歐洲環境組織(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 EEB)董事會,2022 年 3 月 3 日通過一份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的重要聲明(EEB Statement Concerning the Russian Invasion of Ukraine)。


EEB成立於1974年,在保護和促進不同歐盟機構關注環境利益和實現環境有益的立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其所發表的聲明,可視為歐洲環境界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重要回應。EEB的聲明除了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外,也提及歐盟對化石燃料依賴、地緣政治關係,戰後環境恢復,並引用奧胡斯公約第 3 條第 8 款規定以確保環境維護者免受迫害等。


以下摘述EEB聲明內容,供各界參考:


◎EEB 強烈譴責俄羅斯聯邦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發起的對烏克蘭的入侵。


這次襲擊是不可接受的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也違反了《聯合國憲章》。該憲章要求其成員國不得使用武力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我們強烈譴責對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不可原諒的攻擊。入侵是無端的和毫無道理的。


作為一個相信平等、公正、和平以及民主社會能夠繁榮的世界組織,我們對軍事行動對人類和環境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感到震驚和悲傷。我們與生活在烏克蘭的所有人以及所有受衝突影響的人站在一起。EEB 向所有失去親人、受傷或遭受物質損失的人表示哀悼。


我們呼籲各方確保所有受襲擊影響人們的安全通行,無論他們的國籍或膚色如何。我們也為俄羅斯聯邦所有抵制這場不公正戰爭的人鼓掌,並與他們站在一起,EEB 聲援其成員組織及其在烏克蘭的支持者,以及更廣泛的民間社會,以及為國家永續未來而不懈努力的人們。我們提供支持,以便他們能夠繼續他們的工作,努力實現他們國家的和平。


◎烏克蘭的衝突與歐盟對化石燃料進口的依賴密切相關


我們 40% 以上的天然氣和大約25% 的原油進口來自俄羅斯。這種能源依賴損害了歐盟應對俄羅斯政府長期侵犯人權、威脅該地區和平與民主以及不尊重鄰國主權的能力。普亭故意將石油和天然氣及其政權對歐盟的能源主導地位作為武器。在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提供了近40% 的聯邦預算收入和60% 的出口。石油是比天然氣更大的收入來源,2022 年將有 800 億歐元收入來自歐洲。


石油收入與俄羅斯聯邦軍費開支的增加密切相關。俄羅斯化石燃料工業是聯邦軍事預算的主要提供者,不僅助長了這場戰爭,還助長了喬治亞和敘利亞的衝突。這些資金流必須枯竭。


這場危機凸顯了歐洲迫切需要加速向自給自足和再生能源過渡,並通過大幅增加對提高能效的投資,特別是對建築物和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的能源改造,以及減少能源需求。減少歐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是實現歐盟能源主權的核心部分。


◎歐洲的自然和氣候絕不能成為這場戰爭的代價


我們歡迎德國政府作為第一步停止北溪 2 號管道的決定,以及歐洲議會要求更嚴厲制裁的呼籲。然而,除了限制天然氣進口外,還需要對該政權的所有化石燃料出口實施制裁。化石燃料不能免於俄羅斯被 SWIFT 排除在外。俄羅斯化石燃料資產必須被凍結,跨國化石燃料公司應該停止在俄羅斯的生產。俄羅斯必須停止對化石燃料基礎設施的直接和間接投資。


我們呼籲歐盟委員會和成員國迅速提出一項短期戰略,以減少石油和天然氣需求,加大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並採取一系列能源效率和自給自足措施,以終止歐洲從俄羅斯進口化石燃料。


歐盟委員會必須撤回其將天然氣作為綠色納入歐洲永續金融分類的提議。必須加強關於 Fit-for-55 方案的談判、更廣泛地推出歐洲綠色協議以及工業脫碳途徑的措施,以加快脫碳和獨立於化石能源的進程。成員國必須修訂其國家恢復和復原力計劃以及國家能源和氣候計劃,以加速淘汰天然氣。


除了石油和天然氣,伐木收入可能是繼續助長這場戰爭的漏洞。2021年,俄羅斯聯邦木材和木製品出口額為139億美元。西方國家是這種木材的主要市場,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俄羅斯聯邦也是向歐盟出口礦產和金屬資源的主要出口國,包括鈀、鋁、鎳和銅,這些資源產生了大量的國家收入。我們呼籲歐盟將制裁擴大到木材、礦產和金屬資源。


◎ 每一次軍事衝突都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每一次軍事衝突都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土壤、水和空氣都受到污染,留下有毒的遺產,往往會留給子孫後代。在車諾比地區,關鍵的工作人員在核電設施維護方面苦苦掙扎。核電站和核廢料儲存場正面臨砲擊的危險。數百個其他工業場所可能成為目標,可能對附近居民造成嚴重的環境和健康影響。


自入侵開始以來,燃料庫和天然氣管路受到了攻擊,並且有報告指出儲存化學品燃燒。俄羅斯的襲擊已經導致重金屬和有害物質的擴散,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構成了額外的風險。


當烏克蘭的和平展開時,它必須讓包括環境公民組織在內的民間社會組織參與,以解決衝突造成的生態破壞。在充分尊重安全理事會第 1325 號決議的情況下,經常被排除在解決衝突之外的婦女必須平等參與。衝突應對還必須包括環境援助,以解決衝突對人類和生態系統造成的後果,並支持清理和恢復工作。


我們關心那些在這場不斷惡化的危機中更容易受到傷害的人,因為他們在捍衛人權和環境方面發揮了作用。

作為環境公民組織,我們特別關注烏克蘭的環境人權捍衛者。我們謹強調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關於在環境問題上獲取信息、公眾參與決策和訴諸法律的公約(奧胡斯公約)履約委員會主席致公約所有締約方外交部長的信函,提醒他們履行第 3 條第 8 款規定的義務,以確保環境維護者免受迫害。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