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品時論:蔡誤把環境日當政治舞台 環團:只見對政績的熱心 環境正義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說,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是「自然時刻」(Time for Nature),提醒我們的一切來自於自然,因此關心自己之前必須要先關心自然,這
2020/06/08 7537
總統蔡英文。(本報資料照)

昨(4)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多個環保團體,致詞時表示在過去4年任期中已有多項成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表示,在致詞中看不到總統對自然的關心,只有對展現政績的熱心,蔡總統誤把環境日當成政治舞台,甚為可惜。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表示,今(5)日是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同時也是台灣環境日,昨天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多個環保團體,在致詞時表示過去4年的成果,如再生能源的推動、空污紅色警戒日數減少8成、一次性塑膠的源頭減量及提高瀕危物種保護的社會共識。


然而從蔡總統的發言中看不到對自然的關心,只有對展現政績的熱心,總統如果真的關心自然,應該會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多少人、多少族群、多少物種正因為環境的惡化而受苦,而我們又該如何做得更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指出,對於未來世代需要的資源,政府若能思考並反省能否做得更多,相較於政績發表,老百姓會更想看到這個,這也是環團昨日會面總統的目的,因為沒做的永遠比已經做得還要多出許多。


世界環境日從1972年通過以來,一直就是一個人類自我檢視、自我反省的日子,而不是一個用來宣揚施政成就的日子,總統與幕僚並未認識「環境日」的真諦,誤把環境日當成政治舞台,在場的環團朋友也未能加以指正,甚為可惜。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說,今年環境日的主題是「自然時刻」(Time for Nature),提醒我們的一切來自於自然,因此關心自己之前必須要先關心自然,這是我們的覺醒時刻,要發出我們的聲音,要重新建立更好的人與星球的關係。


本文刊登於109年6月5日中國時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05004507-260405?chdtv&fbclid=IwAR1_9LcVqPo-ua3y_yWo_eX9mGyj0MzZ7hnKkpieLoxppXlJ2Td1Y4MPodM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