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傳人:不願沉默的Victoria Tauli-Corpuz 環境正義
「全世界最好的自然保護區是原住民居住的土地,而不是由政府管理的土地」
2020/06/01 12417
圖為Vicky Tauli-Corpuz女士

「全世界最好的自然保護區是原住民居住的土地,而不是由政府管理的土地」

Vicky Tauli-Corpuz女士是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Kankanaey族原住民(與台灣的泰雅族、阿美族血統相近)。

1976年,她從菲律賓馬尼拉大學獲得護理學學士學位。當時,她看到菲律賓政府決定在她的家鄉的奇科河上建造一座水電大壩,當地許多原住民將被迫搬家。在過程中,原住民的傳統,生計和安全都被犧牲了,而政府並沒有徵詢他們的意見。

於是Tauli-Corpuz勇敢地組織抗議活動,最後雖然成功阻止水壩的興建,但是她的兄弟姊妹卻在幾年後不幸被政府秘密處決了。

Tauli-Corpuz女士於2014年被任命為聯合國原住民人權特別報告員,將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氣候變遷議題上。 特別是有許多的再生能源計畫,試圖從原住民的手中取得土地,來建風力發電機、鋪設太陽能光電板,還有水力發電,卻沒有得到原住民的共識與同意,就把原住民趕出他們的土地。

因此Tauli-Corpuz女士一再強調所有的綠色能源項目、自然保護地的設定,如果與原住民有關,一定要透過正當的程序得到當地原住民的同意。這一點其實跟台灣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類似。

用人聲與槍聲相抗衡

全球的原住民都在捍衛自己的土地和環境,而Tauli-Corpuz女士的任務就是調查真相,把事實記錄下來,她的足跡遍及巴西亞馬遜雨林、哥倫比亞、印度、非洲、還有她的家鄉菲律賓,2018年當她在聯合國發表了關於民答那峨的Lumad原住民為了對抗採礦公司,而遭到菲律賓政府支持的民兵的暴力對待,甚至死亡的報告後,Tauli-Corpuz女士居然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認定為「恐怖分子」而通緝,連家鄉都無法回去。

對此,Tauli-Corpuz女士說:

「原住民不會沉默。我們的祖傳智慧和領導才能讓世界上許多偉大的森林屹立不倒。隨著世界努力避免全球氣候的崩潰,這種知識現在變得更加重要。在我們原住民的權利得到保護的地方,森林砍伐率較低,而碳儲存量較高。原住民的土地和森林儲存了近3000億噸碳,這是2017年能源行業釋放的碳量的33倍。

如果我們要拯救地球,就必須停止殺害保護這個星球的人並將犯罪者定罪。隨著對日趨稀缺的地球資源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同時一份又一份的報告發現,我們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避免全球氣候危機,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地追究當權者的責任,保護原住民也保護我們的土地。」

※本文刊載於5月發行之環報兒童版第77期,「環境傳人」/「若草書屋」單元

歡迎訂閱:http://www.eqpf.org/envinews/epChild.aspx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