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區到香草社區,大港的故事 環境正義
去年年底,最受矚目的新聞之一就是高雄的登革熱疫情,依據11月的報導指出,高雄市今年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有11,203例,含96例登革出血熱,其中14例死
2015/02/21 10907
Kevin Grieve,取自Unsplash

去年年底,最受矚目的新聞之一就是高雄的登革熱疫情,依據11月的報導指出,高雄市今年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有11,203例,含96例登革出血熱,其中14例死亡。

雖然隨著12月陣陣寒流的來到,疫情有所趨緩,但根據高雄市衛生局12月最新統計資料指出:高雄市仍累計有14,918 例 的本土性登革熱病例,可見在氣候變遷的陰影下,光靠期待嚴冬能殺死病媒蚊,恐怕會失望。

另外一種最常見也最立竿見影的做法,是噴灑殺蟲劑,本基金會高雄辦公室也曾經歷一次環保局人員噴灑殺蟲劑的「洗禮」,當時味道之刺鼻,讓大家倉皇逃至樓上陽台避難。

幸而,面對登革熱疫情,不是只有噴灑殺蟲劑一種方法。在台南的大港社區,於民國91年時也因為鄰近的鹽水溪淤積,而爆發登革熱事件,還因此造成1名鄉親喪生,居民們也擔心全面噴灑消毒水,會造成更多環境問題,鄉親們也想過要從整治鹽水溪著手,但是從區公所到市政府去抗爭、去陳情都沒有用,只得到了整治的權責是屬於中央環保署和水利署的答案。經多方奔走陳情都求助無門的大港鄉親們不但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激起了靠自己的力量對抗登革熱的決心。

在里長與理事長帶領下,大港社區為了驅蚊而開始了香草的種植,剛開始因不熟悉,種500棵就死掉250棵,但社區幹部們透過學習,終於成功建立屬於大港社區特有的香草苗圃,蚊蟲滋擾的狀況大幅改善之外。原本是職業賭場聚集地的荒地,搖身變成了種滿了迷迭香、澳洲茶樹、薄荷葉等超過40種 香草植物的公園。

大港社區不只靠香草植物驅走登革熱的陰影、改造了陰暗處,還創造了社區的商機,在志工媽媽的巧手下,成功研創出獨一無二的「香草膏」,促使大港社區踏出香草產業的第一步。於是,94年大港社區成立「大港香草夢工坊」 ,成為全國最早發展「香草」產業的社區。

大港社區沒有因外在的因素或阻力而被擊垮,反而化逆境為轉機,希望這樣的故事,能在台灣更多的角落發生。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