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的一日雙城,好棒棒。然後勒? 環境正義
台北市長柯P 體力過人,達成一日雙城的挑戰,一日間從台北騎到高雄,總距離380公里,全程GPS 跟蹤。
2016/01/18 11730
zhenghu feng/Flickr

台北市長柯P 體力過人,達成一日雙城的挑戰,一日間從台北騎到高雄,總距離380公里,全程GPS 跟蹤。柯市長的人氣比總統候選人還備受關注,尤其車商贊助18萬的車款,可與電影破風的黃色閃電互相較勁。

姑且不論柯市長此舉是否為了選舉前的政治目的或為了宣傳2016自行車城市大會,我們寧可關心後者所帶來的影響。

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是由歐洲自行車聯盟(EuropeanCyclists Federation, ECF) 主辦的會議,每年都會選定一個綠色城市來舉辦,過去的主辦國有:法國南特、奧地利維也納、加拿大溫哥華。每年的會議吸引世界各地名自行車愛好者相聚,共同討論、交流自行車推動、觀光、都市發展、設計等有趣的議題。

台北市在郝龍斌市長任內爭取主辦全球這個活動,是因為近年來台北市的推廣自行車文化及建設頗有成績,加上受國人喜愛的UBike 系統,讓台灣而自行車經驗獲得國際肯定。

自行車大會建議的時速30,時速30是ECF 推廣的一項倡議,在城市內騎乘自行車時速不超過30km/hr 是令人感到安全,不受威脅的速度。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還有另一項專案,提倡騎腳踏車上班(Bike2Work) ,能達到節約能源和減少碳排,增進健康的目的。

目前台北的現況都還與這些理想大有落差:台北的腳踏車道的規劃不知是否為參考用還是強制執行,自行車與行人搶道的狀況好比加薩走廊,腳踏車的鈴鐺聲在人行道上烽火連天。而且車道沒有對自行車的速度限制,自行車快馬加鞭,一台又一台從行人前前後後呼嘯而過,令人膽戰心驚。

路邊停車的貨車、轎車開門擋路,還有更多不往後方看就直接開門造成的騎士從後方撞上的危險行為,教育單車對行人禮讓的觀念還沒有深入人心。上下班時間,汽機車每個像敢死隊,對騎友堅定實行不禮讓、不友善原則,讓教育機動車對腳踏車禮和腳踏車禮讓行人的教育還大有空間。

可見,單車大城阿姆斯特丹的小朋友們從幼稚園開始騎腳踏車需要接受自行車禮儀與安全常識,教導他們良好的騎車觀念和負責任的行為,真是有必要啊!

如果首都市長可以未雨稠繆把單車城市所需的軟硬體,如完整的責任法規、保險,妥善規劃的單車道完善,甚至在單車道上實行綠美化,讓環境設計的元素也能融入單車城市;大車禮讓小車;小車禮讓行人的美德推廣。全民上下班拋棄汽機車的陋習,並改騎單車,不僅會幫助改善台北市的空氣污染,也可鼓勵全體市民健康運動,台北就離騎友安心、快樂、愉悅騎車的城市不遠。

希望一日雙城帶來的媒體關注不只有這個趟380公里的長征,而是這個行為後面能帶給我們多少反思和行為的改變,那才真的是一個單車城市的最佳代言,也才是柯市長應該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