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遁地、無孔不入的動物殺手,塑料製品 環境正義
人類社會面對許多危機, 金融危機,石油危機, 糧食危機等。
2016/07/19 11450
Brian Yurasits,取自Unsplash

人類社會面對許多危機, 金融危機,石油危機, 糧食危機等。但是您可能還不知道海洋中還有居住在裡面的動物朋友們正面對一個我們還無法體會,也後知後覺的巨大的危機:塑膠危機。塑膠帶給人類生活極大的便利,外出買菜買肉有塑膠袋包裝,口渴了有瓶裝飲料在各大便利商店24小時任君挑選,需要點火,有拋棄式的塑料打火機,還有各式各樣塑膠容器和產品。

塑膠是石油裂解過程中的副產品,這些副產品被人類使用過後即丟棄。離開了你的掌握之後,你可知道它們會在哪裡落腳嗎?掩埋,焚燒或回收處理?還是在海中載浮載沉?

最近網路上正在流傳幾個怵目驚心的影片,位在哥斯達黎加的科學家抓到一隻海龜,他的鼻孔中插著一根塑膠吸管,而且插著有一段時間了,都陷入肉裡了。研究人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好不容易把塑膠吸管拉出來,一邊拔的同時,海龜還一邊流血,並不斷掙扎,露出痛苦的表情,看了令人心疼。

另外一個新聞是鯨魚用頭推漁船求救,因為頭頂卡進塑膠袋啦! 這個影片流傳到網路上引起大家讚譽,稱讚拯救鯨魚的漁夫十分有愛心。但,鯨魚找上人類求救絕對知道我們就是罪魁禍首!

由這些新聞可見,塑膠製品充斥在海洋的任何一個角落,已經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的影響。我們生活的便利已經帶給其他生物相當大的不便,而且嚴重影響到其他生物的生存。東北方5000公里外中途島死掉信天翁胃裡充滿塑膠製品的景象,現在已經在台灣的鳥類生態圈中同樣發生並不罕見。

塑膠製品除了會跑到動物頭頂,鼻孔,和胃裡外,圓形的塑膠環,還可能套住年幼動物, 不會隨著年紀成長的塑膠環,就這樣套著動物一輩子,讓他們的身體壓縮變形直到死亡,死狀淒慘。

在這麼多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中,我們難道還能無感嗎?

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世界上還有類似的千千萬萬個故事正在你我看不到的地方發生著。而這些隨波逐流的塑膠製品,除了造成生態浩劫外,有些被浪打碎,被陽光降解,變成更小的碎片,卻不會消失不見,他們就這樣一直在海裡存在,被動物當成食物吃掉,最後又上到您我的餐桌。

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就要從現在開始,減少使用或停止使用塑膠製品,雖然這件事不容易,卻值得我們努力,因為塑料危機迫在眉睫,危及其他生物的生存,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應該為地球也為自己,少用或停止使用塑膠製品,並且鼓勵周遭朋友、家人一起實踐,做一個負責任的人類,拯救其他生物,減輕自己的罪孽。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