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嘗試確立土地的環境公益價值 環境正義
ELM的宗旨是『公帑為公益』,它將為實現英國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提供強有力的途徑,同時支持英國的農村經濟。
2020/11/16 13092
圖片來源:https://pxhere.com/zh/photo/1054804

環境土地管理計畫(The Environmental Land Managementscheme, ELM)是英國新農業政策的一環,目前仍在草擬階段,預計在2024年推出,取代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

這是英國脫歐後的一個重要法律變革。

ELM的宗旨是『公帑為公益』“public money for publicgoods”,它將為實現英國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的承諾提供強有力的途徑,同時支持英國的農村經濟。

目前英國政府正在個別農地進行試驗計畫,測試的目的是要找出:

1.如何以簡單、一致的方式量化『自然資本』

2.不同的農地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公共利益』(public goods)

3.付款水準--如何以公平的方式計算。

10月14日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部(DEFRA)公布第一次的試驗報告,對於農地上公共利益的可能呈現方式有初步的調查,包括幾個面向:

1.乾淨的水

河流,溪流,泉水和地下水為農業,工業和飲用水提供水資源。這些水很容易受到化肥污染和水土流失沉積的影響。通過養分規劃和在適當的數量、位置和時間有效地使用化肥和化學藥品,可以幫助限制汙水徑流。控制河流,溪流和泉水的蓄水量將可有效防止土壤流失。

2.碳與氣候變遷

即使在350米以上的高度,該地區也有肥沃的土壤。當土壤健康狀況不佳時,土壤容易受到夯實和侵蝕,使有機物含量低,導致碳釋放。未耕地的永久草地和林地的土壤是長期碳儲存的一種重要形式。一些物種豐富的草原甚至可以比林地儲存更多的碳。土壤中的30種有機物質中的25種還可以幫助提高未來的耐旱性,植樹可以提供遮蔭。

3.乾淨的空氣

農業是氨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佔英國排放量的88%,當儲存和施用肥料時會釋放。氨與空氣中的其他污染物發生反應,生成可以傳播很長距離並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懸浮微粒。氨以氮的形式沉積在土壤中,阻礙野生植物生長。農業還佔甲烷排放量和其他阻礙臭氧形成的有害排放物的51%。臭氧破壞通常會使主要農作物的產量降低5%。

4.文化遺產與休閒娛樂

周圍城市的人們使用山谷的開放通行區域和步道來體驗安寧。對於教育,娛樂和科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強烈的地方特色提供了旅遊市場,為一些農場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收入。

在費用的計算上,為了簡單起見,建議為實際支出費用的115%,包括對自然狀態維護的激勵。

英國的這項創舉非常值得正在尋求土地利用價值公益化的台灣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環境土地管理計畫-原文網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