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草書屋:愛花的牛The Story of Ferdinand 環境正義
作者: 曼羅•里夫(Munro Leaf)《愛花的牛》,曾被迪士尼翻拍成電影《萌牛費迪南》。
2021/02/18 13246
Christian Widell,取自Unsplash

牛年已到,本期若草書屋要介紹一本以牛為主角的繪本,書名是《愛花的牛》,曾被迪士尼翻拍成電影《萌牛費迪南》。

從前,在西班牙有一隻與眾不同的公牛,叫做費迪南。牠一點也不好鬥,每天只喜歡坐在樹下聞著花香。很多夥伴嘲笑費迪南,媽媽原本也有點擔心他,但看到費迪南自得其樂的樣子,就不再操心了。

有一天,一群鬥牛專家來到牧場要挑選最強壯的公牛,去參加即將舉行的馬德里鬥牛比賽,所有的公牛都爭先恐後地展示自己的能耐,只有費迪南依然靜靜地待在樹下。直到悠悠晃晃的費迪南坐到一隻正在採蜜的蜜蜂,蜜蜂回螫費迪南一下,頓時痛得費迪南橫衝直撞瘋狂打轉,這在鬥牛專家眼中簡直是夢寐以求的鬥牛,戰鬥力十足,一定可以嗨翻競技場,於是費迪南就被帶走了。

到了比賽當天,所有鬥牛士都聽聞費迪南的事蹟,既害怕又想挑釁牠,但費迪南不為所動,最後費迪南終於緩緩出場,但他不為別的,只為場上一位女士帽子上的鮮花。費迪南在場中央聞著鮮花,這是鬥牛場上從未出現的場景,最終這隻不能相鬥的公牛被送回牧場,快樂的過著和從前一樣平靜的日子。

《愛花的牛》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也在做不一樣的選擇,如果碰巧自己的選擇跟大部分人相同,就像故事中多數公牛喜歡奔跑打鬥,當然沒什麼問題,但如果自己的選擇跟一般人不一樣,就跟愛花的費迪南一樣特別,也不用過於擔心,雖然難免孤單,但忠於自己的心情不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嗎?

*本文刊登於「環報兒童版第86期:牛年特刊,happy『牛』year」,歡迎大家一起訂閱這份免費且優質的環境電子報。

*訂閱傳送門:http://www.eqpf.org/envinews/epChild.aspx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