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蛋:歐洲正在危害迦納 環境正義
地球上最毒的化學物質--非法的電子廢棄物,從歐洲進入迦納的食物鏈。
2019/04/25 12138
Virgyl Sowah,取自Unsplash

地球上最毒的化學物質--非法的電子廢棄物,從歐洲進入迦納的食物鏈。

兩個追蹤棄置電子產品去處的團體發現,迦納首都安卡拉(Accra)的貧民窟Agbogbloshie的雞蛋含有危險的戴奧辛(Dioxin)與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還有其他有害物質。當地居民會拆解廢棄電子產品,以取得金屬。

協助分析雞蛋的專家是來自著名的「無毒」環保團體IPEN/BaselAction Network,發現Agbogbloshie的雞蛋有毒,一個成年人一天如果吃一顆這樣的雞蛋,就會超過歐盟食品安全所訂標準的220倍。而當地有8萬人主要的生計是靠販售來自電子廢棄產品的銅線及其他金屬。

這個發現再次暴露有毒廢棄物的跨境轉移問題,尤其是從歐洲送到非洲國家,包括迦納、坦桑尼亞、奈及利亞。接受這些有毒物質的國家如果不具備安全處理廢料的基礎建設能力,將對當地居民帶來明顯的危害。

世界三大化學物質管制公約:巴賽爾公約、鹿特丹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的聯席會議,即將在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十日假日內瓦召開。今年的主題是『乾淨地球,健康人類:化學物質與廢棄物的完善管理』,預料將會通過更嚴格的管制跨境有毒化學物質運送的法令,值得我們共同關注。

https://www.theguardian.com/....../rotten-chicken-egg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