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端深處更要力行減排 環境正義
無紙化以及普及的電子化,是我們直覺反應環保有成的行動,因此,過去數十年發展快速並且已經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資通訊產業,應該是無庸置疑是綠色產業的模範代表
2015/03/24 10823
Markus Spiske,取自Unsplash

無紙化以及普及的電子化,是我們直覺反應環保有成的行動,因此,過去數十年發展快速並且已經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資通訊產業,應該是無庸置疑是綠色產業的模範代表。

資通訊科技是資訊和通訊科技的簡稱,資訊技術從早期電子遊戲機開始到個人電腦,包含光碟機、顯示器或各種系統等資訊軟硬體都在資訊業的範疇中。而通訊科技即是手機、電信服務、WLAN等。 在科技發展已經跨域串連的今日,資通訊科技已經橫跨兩者模糊的分際,主導我們的生活和思維。

以關心北極融雪、北極熊生存環境聞名的國際環境組織:綠色和平(Green Peace),2014年底發表倡議,揭露我們一直普遍認為相當環保、低污染,並且推動無紙化、電子化作業的資通訊產業,因為高度依賴燃煤電力,其實是排碳大戶。在推廣減碳行動時,我們都很清楚只要有人類活動著,就很難避免有碳排。因此我們要注意的是,「取之有道,用之有度」,才能朝向永續未來。

在臺灣再生能源比例大約占總能源的8%,包含來自太陽能、風能、和水力發電。在夜光城的臺灣,可以想見多少民生用電、工業、產業用電不得不依賴傳統燃煤來維持競爭。

高度仰賴資通訊科技的我們,可以如何做?我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向推動,個人與產業。

根據綠色和平指出臺灣的資通訊科技碳排數據,當每個人使用資通訊科技產品,並且高度依賴資通訊產業發展時, 2020年前,臺灣雲端產業的耗電量將高達6.8億度,首度超過製造業。對於致力減排的國人而言,不得不提高注意這個產業的發展對氣候減緩的影響。

你是否每次出門行動電源和充電器不離手?重度沉迷於雲端資源和社群,而疏於與坐對面的朋友交流?基於愛護環境的因素,現在你多了一個放下手機電腦的理由。

2008年當個人電腦發展到人手一機、甚至兩機的時候,本會與「國際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SCI)聯席,與Google和Intel等資訊產業巨擘共同推動「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透過妥善使用電腦電源管理功能,能為台灣每年省下64億度電力,減少約409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這些還是2008年的數據,當個人電腦已經行動電話化的2015年,能夠省下的電力應該更為可觀。

全國能源會議的召開能否帶來改變?結果並不令人樂觀。從產業面看,誠如綠色和平所呼籲的,至少應該要求資通訊產業承諾使用再生能源外,也呼籲政府能源政策正視再生能源的迫切需求,積極推動替代能源的具體政策。在能源還無法全面從燃煤畢業的今天,資通訊業也應該認真思考並且付諸光纖般快速的行動,計算碳排放、力行碳抵換的積極作為。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