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以氣候為核心的總統選戰 環境正義
2020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如期舉行(不因疫情而更動),可能成為一場以氣候變遷為中心的選戰。
2020/07/27 12501
Markus Spiske,取自Unsplash

2020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如期舉行(不因疫情而更動),可能成為一場以氣候變遷為中心的選戰。

民主黨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在7月中旬宣布了一項2兆美元的氣候計畫,預計在四年內大幅提高再生能源在交通、電力、建築部門的使用,力求使2050零淨排碳的目標提早4年達成。 也有人稱之為「綠色新政」。

他在演說時表示:「這是我們能為美國經濟的長期活力,以及美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做出的最關鍵的投資。」「當談到氣候變遷時,川普唯一能想到的詞就是『騙局』,我想到的則是『工作』。」

拜登確實抓住了選戰重點,極端氣候的徵兆在全美不斷出現,例如紐澤西州的氣溫自1895年以來上升了2度,羅德島的海岸因為海平面上升每年消失3.3英尺,全球暖化與人類活動之間的關聯如此明顯,單純的氣候變遷否定論已經不可能說服多數選民,氣候變遷成為總統選戰無法迴避的問題。

拜登的計畫包括在2035年實現零淨排放的電力供應,將400萬座建築改良為低碳建築,並提出「新型、清潔、美國製造」的汽車產業構想,氣候計畫的其他亮點包括發展保護和恢復脆弱生態系統的永續農業、在司法部內建立環境和氣候正義司,從而導正長期以來少數族群承擔大部分環境汙染後果的環境不正義現象。

氣候計畫挑戰川普的高碳經濟政策,同樣解決就業問題,選民會買誰的單? 讓我們持續關注。

日前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要將「氣候正義及環境權納入憲法」的主張,他在臉書表示,為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精神,保障未來世代共用地球的權利,盡我們這一代人對環境的責任,呼籲應該將氣候正義加入修憲工程討論。

這是台灣第一位願意為氣候變遷正義問題考慮修憲的重要政治人物,是否能引起一般民眾的共鳴,並成為未來選戰的主軸,也是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相關報導請見:

Biden Announces $2 TrillionClimate Plan

https://www.nytimes.com/....../biden-climate-plan.html

朱立倫拋修憲3大方向 推動中華民國成為「內閣制國家」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7-24/440714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