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的氣候挑戰才剛開始 環境正義
當選舉熱情過後,台灣的氣候挑戰才正要開始。
2020/01/14 17288
維基百科(台中火力發電廠)/BY Chongkian

所以,盡可能減少食物浪費、嘗試回收食物廢棄物並開始堆肥,會是一個好方法。下次記得把剩食交給清潔隊堆肥,別再混入一般垃圾中。


5.回收(但做得更好)


我們知道回收,不是解決問題的妙方(源頭減量,減少一次性廢棄才是)。但如果要回收,請做的更完好,避免浪費後端再整理的時間與精力。


6.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袋


您知道,承裝食物、雜物這些方便的塑膠袋,平均只使用15-20分鐘嗎?但在垃圾掩埋場裡的壽命卻長達五百甚至一千年。你的便利,對地球來說,看來非常不方便。


你只需要將一個可重複使用的袋子(不一定是漂亮的環保袋)放在錢包或背包中,或放在桌上即可。重點是多使用它,看看是否可以完成,一天不使用塑膠袋的挑戰。


7.告訴大家正確的回收方式


看到有人錯誤進行回收時,請告訴他們。分享正確的回收觀念,幫助非常大。糾正人們很難(特別是親人),但不要害怕提醒他們。


請參考資源回收分類一覽表圖文摺頁,或至各地環保局網頁查詢。


8.創辦您的地球日活動(並且參加)


2020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


元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20年新年緻辭提到:「我們帶著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進入2020年。不平等持續存在,仇恨情緒日益高漲。世界在交戰,地球在變暖。氣候變化既是長期問題,更是實實在在的近期危險」。


這是改變中,越趨複雜的世界,許多問題難以依靠單一國家或社區解決,需要群策群力,對話、傾聽,參與討論。


因此在75周年的此刻,聯合國發起了「全球對話」倡議,以及「檢視全球現況」調查,希望結合50個國家民意調查和70個國家傳統和社交媒體人工智慧分析,提供可信數據供國家和國際政策和辯論參考。這項調查預計在2020年9月21日紀念75周年聯大會議上,向全球領導人報告。


「全球對話」則是選定氣候危機、不平等、新形式的衝突和暴力、人口和數位技術迅速演變等五大議題,作為對話主題,而這五大議題,也是世界正要面對的新挑戰。


目前,聯合國正在發展線上對話平台,以便收集各方意見;我們特別摘要五大議題訊息,提供所有關心永續與未來世代發展的朋友,搶先思考;有興趣參與「檢視全球現況」調查的朋友,也歡迎利用一分鐘,留下寶貴的意見。
(https://un75.online/?lang=chi)


數位技術的影響


技術可以幫助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公平,更和平,更公正。數位技術進步可以支援和加速實現每一項永續發展目標,從結束赤貧到降低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促進永續農業和體面工作,以及實現普遍識字等。但技術也可能威脅隱私,侵蝕安全,加劇不平等,對人權和人類機構會產生影響。


衝突和暴力的新時代


衝突和暴力的性質已發生重大變化。衝突的殺傷力減少,但時間更長,而且更經常發生在國內團體之間,而不是國家之間。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殺人案越來越頻繁,而基於性別的襲擊正在增加。


去年12月德國看守(Germanwatch)公布的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給倒數第三名的台灣一個警訊: 當今能源政策一方面過度倚賴火力發電,另一方面想用發展尚未成熟的綠電來彌補電力缺口,政策明顯冒進。其結果是在沒有審慎的政策評估之下,就要倉促開始利用溼地、林地發展再生能源,更對生態、景觀與國土造成破壞。


民進黨政府在2017年宣布,到2025年的能源結構是「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能源結構被限縮後,意味台灣在未來30年間只能在80%火力發電的高碳經濟框架下發展,嚴重拖延台灣低碳轉型的道路。


2015年我國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區分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環境六大部門,要求各部門依照各自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比例逐年減少排放,最終才能達成2050年的減碳目標。


在此架構下,台電本是全台灣排碳最多也最有能力減碳的單位,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在計算各部門排放量的時候耍了把戲,採用「間接排放」,而非直接排放的計算方式,將發電排碳的責任算在電力用戶身上,而非直接排碳的台電。其結果就是,能源部門的排碳責任從66%大幅減低為10%,並造成台灣減碳的怪異現象: 當住商、製造、農業等部門拼命節電的同時,台電卻完全不用順應國際潮流淘汰火力發電,此舉已經等同於放棄對抗氣候變遷。我們可以注意觀察,不論政府如何宣揚再生能源的容量、設置成果,實際上完全無法發揮替代火力發電的功能。


未來,在國際貿易上,與巴黎協定、國際去煤的努力完全背道而馳的台灣,所生產的商品必將被視為「高碳商品」而被課與「碳關稅」,或受到排擠。


當北歐的芬蘭承諾2030年達成負排碳;德國計劃2038年完全廢煤;英國、法國、加拿大都已宣布在2023~2030年間淘汰所有燃煤電廠;甚至南韓也提出要在2021年以前停止1/4燃煤電廠的運轉……可以預見,台灣政府下的這步「高碳險棋」,恐將讓台灣的氣候表現在3-5年內在國際社會上顯得「更加突出」。

當選舉熱情過後,台灣的氣候挑戰才正要開始。

*感謝禪天下雜誌專訪本會謝英士董事長,報導全文如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