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年新作為:全球對話+全球調查 環境正義
2020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
2020/01/17 18170
圖/Flickr/Bas Bogers

技術進步已使得機器人、無人機和直播、網路襲擊、勒索軟體和資料駭客的武器化。與此同時,國際合作正處於緊張狀態,削弱了預防和解決各種形式的衝突和暴力的全球潛力。


不平等—彌合鴻溝


過去30年,超過10億人擺脫了極端貧困。然而,在此期間,儘管全球經濟產出自1990年以來增長了兩倍以上,較窮一半人口的收入份額幾乎沒有變化。不平等損害了經濟進步,進而加劇了不平等造成的社會鴻溝。


收入、地理、性別、年齡、族裔、殘疾、性取向、階級和宗教因素造成的不平等現象在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繼續存在,決定了資源獲取、機會和結果。在世界的某些地區,這些鴻溝正變得更加明顯。


氣候危機——我們可以贏得的比賽


氣候變化是我們時代的決定性危機,它發生的速度比我們擔心的還要快。但面對這一全球威脅,我們絕非無能為力。


全球任何一個角落都無法倖免於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性後果。氣溫上升正使造成環境退化、自然災害、極端天氣、糧食和供水無保障、經濟混亂、衝突和恐怖主義的直接原因惡化。海平面正在上升,北極正在融化,珊瑚礁正在死亡,海洋正在酸化,森林正在燃燒。顯然,一切照舊不是好做法。隨著氣候變化的無盡代價達到不可逆轉的高度,現在應採取大膽的集體行動。


不斷增長與變化的人口


預計2050年,預計世界人口將從目前的77億增加到97億,然後在本世紀末達到近110億的峰值,同時生育率繼續下降。預計全球人口將越來越多生活在城市,同時,65歲以上的人口數量將超過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


從現在到2050年,預計全球人口增長的一半人數將來自9個國家:印度、尼日利亞、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印尼、埃及和美利堅合眾國(按遞增順序排列)。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很可能倍增,而歐洲的人口很可能會減少。


同時,人們會不斷移民。由於曠日持久的衝突,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急劇增加,而且由於氣候變化和環境惡化,可能會進一步增加。絕大多數難民和移民流向全球南方國家。


備註:「檢視全球現況」調查內容


世界正在經歷多種改變。氣候變化迅速發展。技術和人口組成出現重大轉變。人類面臨不平等加劇、長期衝突和新形式暴力的風險。要管控這些趨勢,我們必須開展跨邊界、跨部門和跨世代合作。實現我們更加安全公平、更可持續世界的共同願景,同樣需要這種合作。你參加本次調查回答問題,將幫助我們更好地從國際角度管控趨勢,更好地實現我們對2045年更光明全球未來的願望。2045年,聯合國將迎來百年華誕。


▪ 總體而言,你認為到2045年人們的生活會比今天更好?更糟?沒有改變?
▪ 在你所想像25年後的世界裡,你最希望看到哪三樣東西?
▪ 你認為這些全球趨勢中對我們未來影響最大的是哪一個?(最多選擇三個)
▪ 各國合作共同管控上述趨勢有多重要?不重要?
▪ 為管控全球趨勢,你給聯合國秘書長提出何種建議?(140個字元以內)

資料來源:https://www.un.org/zh/un75

The United Nations is running thelargest ever global conversation as it turns 75 and wants to hear from you!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