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白宮環境正義諮詢委員會成立,氣候正義向前行 環境正義
昨日(3/29)白宮發布環境正義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延續1月27日發布之氣候新政:「應對美國境內外氣候危機」(Tackling the
2021/03/30 8779

昨日(3/29)白宮發布環境正義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延續1月27日發布之氣候新政:「應對美國境內外氣候危機」(Tackling the Climate Crisis at Home and Abroad)行政命令之一環。


依據上述氣候新政第220與221段規定,白宮環境正義諮詢委員會(White House Environmental Justice Advisory Council, WHEJAC)設於美國環保署,由環保署提供經費與行政支持,可直接向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主席(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 ,CEQ),及白宮環境正義跨機構委員會(White House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teragency Council, WHEJIC)提供建言。


副總統賀錦麗強調:「沒有環境正義,就無法實現健康正義、經濟正義、種族正義或教育正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解決環境不公之原因」。白宮環境正義諮詢委員正是拜登政府實現為少數族群、低收入族群,以及長期遭受不公平不正義(環境)政策之弱勢群體發聲的重要措施。


WHEJAC在過去環保署環境正義資源委員會工作基礎上,將層級拉高到白宮,透過與既有運作已久之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環境正義跨機構委員會(主要成員為各部會首長)協作,迅速的將「環境與氣候正義」訴求深入到政府單位,有著細膩的行政安排。


委員會探討議題包含減緩氣候變化、恢復力和災害管理;重度汙染社區中的毒物、農藥和減污;公平且保護公共土地之使用;原住民族議題;清潔能源轉型;永續基礎建設,包含乾淨水、交通與建築;國家環境政策法(NEPA)執法和公民權利,以及最重要之加大聯邦政府對解決當前和歷史環境不正義現象之努力等。


委員會26位成員,來自不同背景與區域,嫻熟環境正義、氣候變遷、備災、種族不平等等專業領域,大部分成員是NGO人士,例如阿拉斯加州Vi Waghiyi為阿拉斯加社區毒物行動環境健康與正義計畫主任;南達科他州Jade Begay為關注原住民族權益之NDN Collective氣候正義倡議主任等。


而從WHEJAC委員會到拜登氣候團隊成員:白宮環境委員會主席Brenda Mallory,出身環境律師,為首位出任該職位的非裔美國人;能源部長Jennifer Granholm,曾任州檢察長,大型電動車產業董事;環保署長Michael Regan曾任職法國電力公司多年,關心空品與人權;白宮氣候顧問Gina McCarthy曾任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總裁等背景,不難看出拜登政府希望廣納多元聲音進入政府治理體系之企圖與開放胸襟。


這是美國第一次將環境正義議題拉高到白宮的鼓舞時刻,也是全球首創。與此同時,台灣研議多時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對於環境與氣候正義之思考,是否也能有此等企圖心?讓我們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