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正確的消費方式教育孩子 環境正義
你曾否在一些觀光景點,如老街、夜市裡,發現一些攤位賣的是活生生的小生命?主要的客戶往往是對生命開始感到好奇、甚至是關心的孩童?
2014/12/22 11758
Sri Lanka,取自Unsplash

你曾否在一些觀光景點,如老街、夜市裡,發現一些攤位賣的是活生生的小生命?主要的客戶往往是對生命開始感到好奇、甚至是關心的孩童?

這是我們逛夜市時最熟悉不過的場景: 撈金魚攤位和彈珠台比鄰而居,父母們還會在一旁告訴孩子,要撈這條大的、那條花的,好似這些小魚和無生命的彈珠一樣,可以毫無知覺地為孩童提供娛樂。

金魚攤的小魚被孩童帶回家後,若好好飼養在魚缸裡還有存活的機會,若小販賣的是一些無法存活在居家空間的小動物呢?

最近在各地都出現一些賣寄居蟹的攤位,這些攤位光是靠著商品的獨特性就能吸引許多孩子駐足,這些攤位上的寄居蟹往往都有著美麗的殼,讓孩子們更想帶這些美麗又陌生的生物回家作伴。

而且,許多商人在利誘之下,還會自菲律賓等地進口寄居蟹。 這樣惡性循環下去,豈不是讓台灣的寄居蟹失去保護的同時,異地的寄居蟹也要被犧牲生命?

當這些寄居蟹被當作商品,用華麗的殼包裝待價而沽時,弔詭的是,住在沙灘上的寄居蟹卻因為遊客過度撿拾貝殼,而無殼可用,許多寄居蟹要用塑膠蓋、玻璃罐、水管等廢棄物來替代。義守大學的趙仁方教授還因此發起「還給寄居蟹一個家」的活動。然而,買賣寄居蟹的行為,讓寄居蟹失去的不是貝殼,而是生命。

小時候很多人都曾因為好奇,把海灘上的寄居蟹帶回家養,相信大多數人遇到的結果都一樣,就是這些無辜的寄居蟹因為不適應合環境、以及人們粗魯的把玩而英年早逝,很多人回想起來孩童時代怎麼把玩小動物時,心中都會浮起一絲絲後悔及不忍,那麼,作為補償,是不是我們可以用比上一代父母更好的方式,教我們的孩子認識生命?

寄居蟹並不像貓狗一樣,擅長和人類互動,孩子透過和貓狗的相處,能感受到和寵物間建立的情感,但孩童因著對動物的好奇心,常常會不經意的傷害到動物,就連大型狗兒都有可能因孩童的無意而受傷,就不用說寄居蟹這種小型又不會出聲抗議的動物,它們根本無法承受孩子因好奇心不斷拿上拿下的動作。最後當這些買來的寄居蟹死亡時,請問我們要怎麼告訴孩子生命是值得珍惜的? 若是情感豐富的孩子,又要怎麼讓他理解小生命為甚麼消逝?

寄居蟹應該是野生動物而不是寵物,更不該是玩具,寄居蟹雖然不是保育類,但在海岸生態中一樣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扮演著碎食者的清道夫角色,也是生物多樣性的指標。海岸林一次短少大量的寄居蟹後,其生態食物鏈可能就此打斷,族群也可能從此一蹶不振而滅絕。

請不要為了滿足孩子一時的好奇心,做出最差的生命教育示範,海邊的貝殼和寄居蟹雖然美麗,但請您可以用既不傷荷包、不傷大自然、不傷孩子心的方式告訴他生命的美好,請您在孩子想將貝殼、寄居蟹還有其他海岸小生物帶回家作伴時,告訴孩子,這些美麗和生命是屬於大自然的,讓牠們繼續生活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才是最好的。

我們大家是否準備好這樣做了呢?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