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不該為了圖書館而犧牲公園綠地 環境正義
高雄的「中央公園」不只是捷運紅線的一個捷運車站體。
2015/03/11 11436
Alfon Morales,取自Unsplash

高雄的「中央公園」不只是捷運紅線的一個捷運車站體。老高雄人都知道,在捷運開闢前,中央公園前身是中山體育場、扶輪公園及前金游泳池的所在地,是高雄人平日休閒運動的好去處,而位於周邊的兒童玩具圖書館更提供身心障礙小朋友一個友善的活動場域。

而後高雄捷運闢建,在環保團體的建議及努力下,遂將該區改造成一座自然森林型態的公園,除有紀念價值的高雄文學館和兒童玩具圖書館外,所有水泥設施都移出該區。

在這裡不僅有原林地,過去捷運工程中所需移植的樹木,部分也來到此區域中。在十幾年來的努力下,現在的中央公園已是高雄的重要景點之一,其老樹林也成為二級保育鳥類鳳頭蒼鷹的棲息地,樹林植物群像多樣,生態豐富,證明了當時市政府成立自然森林公園的努力沒有白費,而城市綠地更提供民眾與自然生態相互依存共生的環境。

然而2012年11月高雄市政府接受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款8千萬元,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經市府與基金會雙方會勘選址,選定中央公園西北隅高雄文學館旁,興建佔地面積約500坪的圖書館,並將原址的調色板兒童玩具圖書館拆除,預計公園內超過50棵大樹面臨移植。

該興建工程除涉及大規模的移樹動作外,令人匪夷所思的在於這樣重大工程,竟無任何公聽會、更無任何里民同意,僅該區域20位里長取得同意就過關,直至公園突然搭起白色圍籬,才讓整起事件曝了光,而奇怪的是該區裡,已有七座圖書館,其中一座還是高雄市的圖書館總館,拆了具特殊需求的兒童玩具圖書館然後多一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這到底是為了市民還是為了企業本身?而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何在? 這起事件所引發的諸多疑點矛盾及市府草率的決策,完全暴露市府官員的顢頇無知,欠缺現代化城市應有的思維,才會這麼荒腔走板的令人驚嘆!

在公視《我們的島》影片中,報導到高雄氣爆期間,中央公園-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訂地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半夜進行樹木斷根且未將斷根的部位進行保護,既未與民眾溝通,斷根作業又粗糙濫砍,趁虛而入,市府行事作風可見一般。

後續雖由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出來滅火,宣稱其行為的合理性及公園裡蓋圖書館是一個趨勢等回應,但這樣的說明及所謂的趨勢,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到底是因為收下了8千萬元,所以才出現「公園裡蓋圖書館是一個趨勢」這樣的話,我們不得而知,但此事件爭議不斷,若市府沒辦法給出一個符合民意、符合邏輯的答案,自顧自的自導自演,那麼現階段的停工也只是拖延戰術的打迷糊仗。

高雄在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中獲得4金3銀3銅的殊榮,是全球第一、台灣第一。而高雄地區都市計畫公園、綠地開闢率也達到70%,等於每人享有綠地面積約10.96平方公尺,為六都之冠。高雄市政府積極整合資源,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外還要用綠意和花卉妝點高雄,欲建構宜居宜遊的生態城市。

然而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事件,卻讓這樣的美名蒙上一層陰影。在經歷了高雄氣爆後,高雄想擺脫掉不僅是「工業城市」的名號,更想擁有文化與綠化的夢想,但這樣的夢想,現在看來卻格外諷刺。

中央公園十多年來的努力,從水泥地變身綠地,在都會高樓叢林中,公園綠地彌足珍貴。這一片都會淨土,是否有其必要性,因為「外地人」所捐蓋的圖書館,而為此犧牲?值得每一個人好好思考,尤其市府單位。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