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我們共同的私人恩怨 環境正義
最近在大陸有部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受到了極大的迴響,該片上傳網路不到24小時,已有近4000萬人點閲,評論超過5萬條,人數還在快速激增。
2015/03/08 10936
Photoholgic,取自Unsplash

最近在大陸有部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受到了極大的迴響,該片上傳網路不到24小時,已有近4000萬人點閲,評論超過5萬條,人數還在快速激增。是什麼樣的調查紀錄片,引發如此熱烈的迴響?

片名「穹頂之下」源自著名科幻小說家史蒂芬.金撰寫的《Under The Dome》,故事敘述莫名透明力場包圍著小鎮,讓小鎮變成與世隔絕的世界。而籠罩中國上空的那座穹頂,則是現實世界中的霧霾。

影片中,一段主持人和大陸小女孩的對話相信會撼動許多父母親:

「妳見過真正的星星嗎?」

「沒有?」

「妳見過藍顏色的天嗎?」

「見過一點點?」

「見過白雲嗎?」

「沒有。」

這位主持人是住在北京的柴靜,在這段訪問後六年,在出差的途中感受到大陸各處霧霾的嚴重,在這趟出差之後,她懷孕了,她肚中的寶寶還未出世就有了腫瘤,在帶著寶寶回家的路上,柴靜擔心霧霾影響寶寶的呼吸,此時,在北京原本從不在霧霾天戴口罩的她,看著懷中甫出生就得接受手術的小生命,這才開始害怕起了霧霾。她說,六年前對小女孩進行訪問時,從沒想過這也會是她孩子生活的世界。

藉由她的暗訪,發現了許多工廠並沒有空污防制設備,就這樣把未經處理的大量致癌物排放進大氣裡。而在大陸燒的媒,比全世界的總合還高,其中絕大多數的媒都是供給電廠和鋼鐵業。

這部紀錄片也揭露了大陸環保部門執法的重重阻礙,雖然當地環保單位的官員暗訪發現不法排放,也有影片舉證,但最後工廠未受到一點處罰。就連環保單位的主管都說,「取締得了嗎,一千噸鋼是十萬人就業呀? 」

為了經濟發展,是否就一定要犧牲健康和環境呢? 很可悲地,這是連環保官員都無法解開的習題。

身為大陸的隔壁鄰居,霧霾,也不分親疏地襲擊著台灣,我們的孩子一樣要帶口罩,在明明晴朗卻看不清操場的校園中活動。很多人或許會說,台灣遭受池魚之殃真不幸,但我們敢保證到對岸設置工廠的台商中,沒有製造這些霧霾的共犯嗎?

柴靜說她拍攝這部紀錄片,是出於她跟霧霾的私人恩怨,她說「一個人沒有當媽媽之前,這個世界只跟你有幾十年的關係,我對我的一生負責任就可以了。但確實有了她之後,你跟未來世界有了關聯,有了責任。」台灣本身的電力,一樣是來自於會釋放污染物質的煤炭,在台灣的我們,是否意識到這也是我們和空污的私人恩怨?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