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小事,我們種樹,紀念馬賽伊博士 生物多樣性
3月3日,在非洲大陸上,人們正在倡議一個特別的日子。這天是非洲環境日,也是馬賽伊日(WangariMaathai Day)。
2015/03/05 11710
lorena pajares(CC BY-NC-SA 2.0)

3月3日,在非洲大陸上,人們正在倡議一個特別的日子。這天是非洲環境日,也是馬賽伊日(WangariMaathai Day)。

非洲環境日由非洲聯盟(African Unity,AU)在2002年訂立,為了提升非洲大陸對環境議題和挑戰的關懷與行動。從2012年開始,同時紀念當時甫逝世的第一位非洲女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旺加里 馬賽伊博士。

馬賽伊博士透過社區協力,植樹造林,處理非洲沙漠化以及貧窮化的挑戰。在她生前,創立肯亞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組織,提供婦女生計,並且讓種樹復育的工作擴散到民間,從民間注入動能。目前肯亞政府採取分權的森林治理策略,鼓勵多元的種樹團體參與,不再僅由中央集權、無效率的管理。此外,從以往由社區、婦女負責植樹工作,將重點轉移放在「集水區」(watershed)種樹,種樹的策略已由馬賽伊女士最初提供婦女生計轉變成集水區的環境保護,這也是肯亞政府及林業部門大力推行的政策。

馬賽伊博士曾說:「正是那些來自市民做的小事,讓世界不一樣。而我做的那件小事,就是種樹」。

受此號召,2012年,我們在臺灣發起「臺灣綠帶肯亞種樹去!」的活動,集結臺灣社會的力量,到肯亞種樹,支持肯亞當地的種樹團體進行造林復育的工作。時光匆匆,今年是我們驗收成果的時候!過去三年,我們出錢出力,支持三個團體復育,並且號召10名來自社會、森林學系學生志工前往交流互動。期間與肯亞的團體保持聯繫,隨時給予最大的支持。到今年四月肯亞小雨季後,將會完成150公頃的復育工作,年底大雨季後,預計完成整個計畫的200公頃。

台灣綠帶肯亞種樹去網站:http://www.eqpf.org/green_ribbon_tw/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