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不只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態度 環境正義
梭羅是誰?喜歡環境的人大概都知道。
2019/04/18 11459
Sean Martin,取自Unsplash

梭羅是誰?喜歡環境的人大概都知道。

回溯美國的環境運動史,「荒野」一詞,早已成為環境的替代詞,指引著美國人的環境心靈。

成熟時期的梭羅,看待荒野,再也不只是「某個保育的地方」,而是夾雜著許多不同的現實,更多的是一種「態度」的概念,是潛伏在文明深處的一顆種子。

梭羅心中的「荒野」,不是來自高山、森林、沼澤,而是1850年代後期的波士頓、擾攘的鐵路聲,也就是在「人間」。

對梭羅來說,荒野是一種態度,一種覺知。「荒野」幾乎孕育於工業化的過程之中。

期待一個遠離人類的荒野是不可得的。荒野不能距離人類太遠。自然自在人心,富藏體內激勵著我們。

處在人類世的我們,對於荒野,有什麼樣的體悟?荒野不應該只是一個「被保育的地方」,而是與我們同在的一種內在。

https://www.hcn.org/....../perspective-wildness-is-an......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