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健康地球是人權最大的依靠 環境正義
即將進入尾聲的2020,無疑是讓當代人難忘的一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以「更好的恢復」為主題,正是回應疫情對全球的巨大影響。
2020/12/13 13511
圖/https://www.un.org/en/observances/human-rights-day

即將進入尾聲的2020,無疑是讓當代人難忘的一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以「更好的恢復」(recoverbetter)為主題,正是回應疫情對全球的巨大影響。

所謂「更好」,指的是顧全整體人權的疫情因應方式。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10日的演講中呼籲 :「人權應該成為我們從疫情中恢復的核心」。

輝瑞藥廠上個月宣布90%有效的病毒疫苗已經研發完成,第一批13億劑的疫苗要如何分配,已經碰觸到平等的人權議題。只是這已不成問題,因為美國、歐盟、日本、英國早已超前部署買下絕大多數疫苗。

圍繞疫情的人權問題不應只停留在醫療層次。在聯合國一系列的人權日演講活動中,人權高專辦公室經濟與社會問題處處長Todd Howland提醒環境與人權的相關性。他指出,疫情警示人與自然和野生動植物的關係必須重新思考,否則人畜共通傳染病會一再出現。

劣化的環境帶來更高的傳染病風險,對人權構成威脅。例如德國研究顯示,暴露於空氣汙染之中將提高疫情的死亡率,此一數值在歐洲為19%,北美為17%,東亞則為27%,反映空氣品質程度。此外,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多雨環境可能加速病菌的傳播。森林砍伐也被認為是加速病毒散布的主因,1997年一片與賓州一樣大的印尼雨林被燒毀作為農用,導致蝙蝠遷徙到人類社區,然後豬隻生病了,再來是人類爆發腦炎病毒的流行。

著名國際環境法學者Philippe Sands教授曾提出「健康地球」(healthy planet)的概念 ,認為「健康的環境」應該被聯合國納入基本人權的範疇,作為因應氣候變遷和其他環境問題的重要途徑。當有了健康環境的人權,透過一個個案件的累積,一個個具體政策的落實,全體人類的環境意識會慢慢提升,人權的保障也就可以更為鞏固與紮實。

有鑑於聯合國的人權史可說是災後重建的歷史,跨出「承認健康環境權」的第一步,也許就是更好的從疫情恢復的重要一步。關鍵就看人類能不能從中吸取教訓— 不是搶購疫苗的教訓,而是體會並了解「健康環境是人權最大的後盾」,這也是彰顯世界人權日的最大意義。


參考資料:聯合國原文網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