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就業『新解』 環境正義
綠色經濟是近來國際上很流行的概念。
2014/07/30 10808
no one cares,取自Unsplash

綠色經濟是近來國際上很流行的概念。主要是因為氣候變遷和全球資源短缺對經濟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不論是先進或發展中國家都已體認到應加速向綠色經濟或低碳經濟轉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更將「綠色工作(Green Job)」廣泛定義為於農業、製造業之研發、管理和服務等有助於保護或恢復環境品質的工作。具體但不限於:有助於保護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以高效率策略降低能源、原料和水的消耗,並盡量減少或完全避免產生各種形式的浪費和污染。以此定義來對照目前產業提供的主流工作內容,應該還有很大的轉型、調整空間。

所謂綠色經濟可以說是一種綠色成長的延伸。綠色成長是指低碳、有助於氣候韌性、資源有效利用的一種經濟發展模式,也就是「超越GDP」的模式。換言之,綠色成長是對當前以稀缺資源驅動的「翻轉」,其內容有些指向傳統的智慧與價值,有些指涉新的技術轉型與消費改變。都需要我們重新審視周遭一切的變化,才足以因應。

綠色轉型最為激進的歐盟為了因應綠色經濟帶來的就業挑戰,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甫於今年7月2日提出綠色就業倡議(The Green Employment Initiative )。此倡議強調,過去那種「取用、製造、消費、出售」的線性方式,將朝「從保存、再利用、回收每一噸物料、每一焦耳能源、每一公頃土地的過程中,增加更多附加價值。資源的生產力是未來定義競爭之所在。」

在此視野下,新的綠色工作機會可以最大化包括回收、促進生物多樣化、提高能源效率、提升空氣品質、再生能源技術等行業領域,除了創造新工作外,更重要的是現有工作的轉型,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培訓與輔導。

美國在2007年將能源獨立及安全法案(Energy Independence and Security Act)結合綠色就業法(Green Jobs Act)通過立法。在金融海嘯過後,美國政府經濟振興政策重點之一,是投資綠色產業並創造新就業機會,希望藉由能源效率或再生能源等領域的技術革新,提高產業競爭力並取得全球領先地位。

此外,歐巴馬政府於去年(2013)結合公私部門資源,組成全國性「21世紀保育服務團」,為青年和老兵打造就業計畫,從事公有地、水域和文化資產指定地的保護和復原工作 。

此舉同時解決經濟、環境與就業問題,同時還示範了創新作法,讓綠色就業不只限於商業領域,而且也可以在傳統環境領域或其他公共領域創造新工作機會。可見,政府適當解除有助於綠色就業的管制,結合時代的新趨勢是非常重要的,事在人為,就看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遠見與魄力。

低碳經濟帶來的綠色就業將是機會也是挑戰,新產業帶來更多的工作需求可協助解決失業問題,也對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提供機會,然而也會衝擊現有工作造成失業問題,因此政府及企業應不只致力於創造新的綠色工作機會(make green jobs),也需致力於協助將現有工作內容轉型成綠色工作(makejobs green)。

我們認為,綠色成長的時代即將來臨,對現有工作者而言至少有三個啟示,其一,主流的專業職能將改變,學習環保節能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要趁早;

其二,低碳的在地經濟將更受到重視,在地中小企業、微型創業、社會企業、乃至傳統的非政府組織營運等將得到更大發展空間,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其三,綠色經濟時代來臨,意謂經濟、環境和社會責任並重,人們的職涯價值觀將更多元,薪水和股票選擇權不再是成就感的惟一來源,人才也不只在企業才有所發展,政府及其相關機構,或非營利的NGO等亦可提供盡情發揮所長的舞台。

對於綠色就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UNEP報告: Towards Decent Work In ASustainable, Low-Carbon World - Real Potential, Formidable Challenge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