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們要的城市 環境正義
每天清晨這片樹林裡傳來的清脆鳥鳴交織成各種風格的奏鳴曲,喚醒景美的早晨。更重要的,這片樹林在過度開發的台北盆地中,形同珍稀的生態跳島
2014/07/28 10842
鴻宇光學 (CC BY-NC-SA 2.0)

數年前,曾經聽說有土木工程畢業生的人生志業是要把台灣變成水泥島,當時以為這只是某個被專業捆綁的土木狂人的瘋狂想像,但當這樣的想法以各種形式充斥在社會中各層面,特別是深植在決策者的建設理念時,我們的城市和國家,可能離那位土木狂人的夢想不遠了。

原屬菸酒公賣局(現名為台灣菸酒公司)的製瓶場從民國38年起即坐落於景美羅斯福路六段,對於當地的耆老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因為玻璃製瓶需要先加熱讓礦砂溶解、成型,經過冷卻的過程,因此,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冬天時大家都還會跑去製瓶工廠洗熱水澡,當時的萬新鐵路還有一小段支線,沿著溪口街直接進入製瓶工廠,以便輸運產品及原料。

隨著台北都市化的腳步,景美有越來越多居民遷入,製瓶廠逐漸沒落成為一片荒煙蔓草,直到後來由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於民國90年接手,做為員工休憩訓練的場所,並在原址上加強綠美化,根據當地志工統計,這片土地上約有500棵樹木,這片樹林有豐富的生態,有樟樹、龍柏、榕樹、黑板樹、麵包樹、羊蹄甲和櫻花,也吸引了許多小居民:白頭翁、綠繡眼、夜鷺、麻雀、松鼠、甚至還吸引過保育鳥類如五色鳥和黃鸝鳥。

每天清晨這片樹林裡傳來的清脆鳥鳴交織成各種風格的奏鳴曲,喚醒景美的早晨。更重要的,這片樹林在過度開發的台北盆地中,形同珍稀的生態跳島(stepping stone)。

然而,隨著羅斯福路變成台北的精華地點後,這塊未開發的寶地自然受到建商青睞,成為了BOT案的案例之一。且BOT案還得歸功於國產署放寬招商條件,景美財訓所周邊國有土地合作開發案,於2012年4月流標後,財政部祭出三大投資誘因,包括調降取回的樓地板面積、延長地上權使用年限、以及調降土地租金率,但仍再流標,2013年4月國產署重新辦理第2次公告招商,條件放寬不受3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限制,亦即即使只有1家合格廠商投標亦可開標。

結果,條件寬鬆下,引出4家廠商參與投標,皆符合資格。最後由華固建設得標。

對於主政者來說,這個案子自然是政府『資產活化』的模範生,基地面積約10,676.13坪 的土地開發可以在景氣低迷的時候,為經濟發展帶來正面效益,這樣的想法,也在6月27日景仁里里民大會中的里長發言中可見端倪,里長在會議中很自豪的表示,不只財訓所,連羅斯福路上其他兩塊綠地也一樣被BOT掉了。

這就是我們要的城市嗎? 如果建設才是進步的觀念,深植在里長到各階層官員的心中,那麼樹木和生態跳島的價值自然不會被重視,無怪乎500棵樹和賴其為生的各種生命可以輕易被怪手推掉,無怪乎我們的島嶼四周會充滿水泥消波塊,讓人類及海中生物都難以親近海岸。

甚麼是生活水準?是四周只有冬天冰冷、夏天發燙的水泥?還是有綠蔭和海水環繞?對於居民來說,早晨能被鳥叫聲喚醒可是比住在帝寶豪宅更奢豪的生活水準,身為小市民,真心希望有一天「即使居民買不起,發展仍是硬道理」的思維,能從決策者的大腦中被移除,我們的城市才不會只是某些狂人的實驗場所而已。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