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在美國的「陽光計畫」持續遭受居民反對 環境正義
陽光項目將不僅是當地有毒汙染的主要來源,而且還將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排放源
2020/04/06 18478
Photograph: Julie Dermansky

位在路易斯安那州聖詹姆斯教區(St James parish)的陽光計畫(sunshine project)是由台塑在2018年向路州提案的石化工業園區,承諾投資94億美元,占地2400英畝 ,得到州長貝爾(John Bel Edwards)大力支持,並在1月份取得該州環保部門(LDEQ)核發的空汙許可證,允許在2029年前 設置年產量數十萬噸的乙烷加氫裂化設施、聚丙烯設施、乙二醇設施等14個獨立工廠,每年向空氣中排放800噸有毒汙染物。

此一投資案引發當地環保團體的巨大反彈,因為這個相當於台北市大小 ,以非裔美國人為主的教區城鎮,已經存在杜邦公司的苯乙烯廠以及日本化學公司DENKA的氨廠兩家空汙大廠,路易斯安那州的癌症死亡率是美國第二高,而聖詹姆斯教區已被美國環保署認定可能因空氣污染而患癌的機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700倍。一位環保團體所屬科學家表示,台塑如再設廠將引發巨大的累積效應,對空氣品質與居民健康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

今年4月1日衛報以「居民正在與美國最大的塑膠廠作戰」為題,從抗爭者角度持續追蹤報導。文章指出陽光項目將不僅是當地有毒汙染的主要來源,而且還將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排放源。LDEQ允許台塑每年釋放驚人的1,360萬噸溫室氣體,相當於三個半燃煤電廠。

台塑的一位女發言人說,該設施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能低於允許的水平,因為許可證中的總量「是根據該設施在每年100%的最高運轉情境而產生的」。不過,這位女發言人沒有進一步說明究竟會產生多少溫室氣體。

根據華盛頓特區的倡議組織「環境整合計畫」(EnvironmentalIntegrity Project)分析指出,路易斯安那州核發給台塑的溫室氣體排放許可證可能是全美核發的同類空汙許可證中排放量最大的一張。

水力裂解(fracturing) 開採技術帶來的廉價石油和天然氣,正在推動美國乃至全球塑膠產業的繁榮。根據美國化學理事會的數據,到2035年前塑膠生產量將以每年3.5%到4%的速度快速增長。到2025年底,塑膠產業將釋放多達2.27億噸的溫室氣體,比2018年的碳足跡增加30%。

國際環境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Law)的律師費特表示,石油公司看待21世紀的成長就在塑膠。石油公司依賴塑膠生產的成長就在於運輸峰值所需的石油需求。

這將與全球推動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路徑背道而馳。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