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怎敢偷走我的夢想與童年! 環境正義
23日紐約氣候高峰會上,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發表一分多鐘的演講,戳破聯合國高官的虛偽謊言。
2019/09/25 19007
(Photo: Timothy A. Clary/Getty Images)

23日紐約氣候高峰會上,瑞典少女GretaThunberg發表一分多鐘的演講,戳破聯合國高官的虛偽謊言。演講內容的中譯如下:

 

主持人:格瑞塔,妳今天要傳遞什麼訊息?

格瑞塔:我的訊息是我們會盯著你們。(停頓,觀眾鼓掌、笑聲)

這些全錯了,我不應該在這裡,我應該回到海洋的另外一邊上學。

但是你們全部向我尋求希望,你們怎麼敢?你們偷走我的夢想與童年,用那些空泛的文字。

我到目前為止還是幸運的一個,多少人正在因為生態系統的崩壞而受難、垂死,我們正處於大規模滅絕的開端,但你們卻只談錢,還有永恆的經濟成長的神話,你們怎麼敢?

超過30年來,科學已經像水晶一樣清晰透徹,當政策和解決方案都不見蹤影,你們怎麼敢繼續撇開眼光,然後到這裡說你們已經做得夠多了?

 

你們說已經聽到我們的聲音,也了解事態緊急,不論我有多麼難過與憤怒,我還是不能相信,因為如果你們真的理解現狀,而持續不做出反應,那你們就是邪惡的(youwill be evil),而這是我拒絕相信的。


觀看演講內容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