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種電 環境不正義 生物多樣性 環境正義
台糖千萬別說,農牧用地造林,接受林務局補助廿年已完成了義務,改成光電完全合法;這就是名副其實的「環境不正義」。
2023/10/20 2683
 聯合報/ 李桃生/林務局長退休 (新北市)

《金融時報》報導,印尼自二○一九年以來結合美國、中國、巴西及香港的跨國企業,為了採鎳已毀壞二點三萬公頃的森林,其中有些特許礦區的森林,生物多樣性極高,是碰不得的。

問題是,鎳是電動車及其電池關鍵材料,而印尼想成為電動汽車供應鏈的強國;二○二二年,印尼的鎳產量幾占世界總產量的一半。發展電動車不是淨零減碳的重要策略?然而,毀林採鎳造成的高碳排、廢棄物汙染、村莊的遷移及生物多樣性的衰減。這一進一出之間,帳要怎麼算?

若說重新造林就是生態恢復,恐怕是文字遊戲。復育生態學是非常複雜的科學,且非數十年不能竟其功。從究明土壤性質、選對樹種、培育健壯苗、細緻栽植、落實撫育以致成林,是一條漫長的路;最終結果,不可能恢復原來的植物社會,能夠恢復原有的生態功能已是萬幸。

台灣本沒有大面積毀林的情況,但不久前《聯合報》報導「光電砍鳳林」,近千公頃的鳳林森林即將消失,住民憂心;而一部分土地是台糖所有,台糖勇於拔得頭籌。台糖的說詞是「那些都是『林相不佳』的森林」,何謂林相不佳?

一九六五至一九七六年,台灣在聯合國糧農組織支持下執行「林相變更」,針對每公頃蓄積量五十立方公尺的「林相窳劣」濶葉樹森林,進行大規模的砍伐並復育造林,重建具有木材經濟價值的森林。前輩們囿於當時情境,無從虞及原有的森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甚至是遺傳性資源,而這可貴的資源是上蒼賦予吾人者,失而不可復得。

今天生態知識已經普及化,為了光電,有何道理可以重蹈覆轍?造平地森林是行政院於二○○一年八月卅一日核定之「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方案」,二○○二年由林務局大力營造者。據悉,台糖也有計畫保留一部分林地後,陸續規畫砍樹種電,至於當初平地造林的宗旨「增加平原地區之森林覆蓋率,改善生活與旅遊品質;生產用材,提升木材自給潛力;增加碳素吸存,並淨化空氣」等事項,早就拋諸腦後!

走筆至此,不禁慶幸行政院農委會於二○○八年政策決定,由林務局遴選匡定三處各有近千公頃平地森林,向台糖營造平地森林園區。如今花蓮大農大富,已是花東縱谷的壯麗地景;屏東林後四林為屏東人的後花園,假日車位難求:嘉義鰲鼓則是候鳥的天堂,黑面琵鷺在台灣的據點之一。三大平地森林園區,給人們帶來知性與靈性的感受,如非當年超前部署,今天三大平地森林恐怕會遭台糖砍光種(電)光,變成一大片光電板!

台糖千萬別說,農牧用地造林,接受林務局補助廿年已完成了義務;行政法律關係消滅,改為光電基地,完全合法。事情的根本是要不要維護環境正義?砍了具有美學氣息的森林,是名副其實的「環境不正義」!

不要忘了,台糖是國營事業,社會責任應藏於心中,造林是長期志業,廿年僅是萬古長河的一瞬間而已!砍樹種電方興未艾,仍僅為短期利益思考,一失足豈僅是千古之恨?

* 本文刊登於民國112年10月20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517429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