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自主能源運動 環境正義
從事環境運動的人多少都懷抱一定的理想,有時候更像唐吉訶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2015/05/18 11299
Pedro Lastra,取自Unsplash

從事環境運動的人多少都懷抱一定的理想,有時候更像唐吉訶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但事實上,現代的環境議題很多時候是可以透過公民的參與和行動而逐漸解決的。

未來的世界幾乎半數以上的人口都會住在都市,所以都市會是環境問題的主要聚焦所在,解決都市的環境問題,可說是就解決了一大部分的環境問題。

以推動節能減碳來說,不同的都市解決方案或有不同。但勇於採取積極措施的並不多見,原因不外乎客觀環境各有不同,所要面臨的挑戰也有差異。

韓國首爾市3年前就提出一個「減少一座核電廠」的「城市級」能源計畫,在市長的領導與推動下,結合能源與環境的學者,帶領實驗並示範,規劃能源合作,系統性支持市民們的節能實踐運動,營造節能生活文化,進行能源診斷和效率增進,支持弱勢群體能源福利等,提供綜合相關信息,包括繪製陽光地圖(就是把適合架立太陽能板的地點標示出來),設立社區太陽能板和擴大社區合作,普及太陽光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鼓勵綠能電網制度與投資獎勵,和規劃能源自主的社區。

在新建築方面,擴大LED方案以外,還實行溫室氣體總量制,進行建築物耗能標準模型研究等等。

值得一堤的是,首爾的城市能源運動融入到生活中,提倡節能減碳,沒有艱澀複雜的文字,社區裡、公車上處處看得到「只要節電,你就是一座綠色發電廠」的標語。學校裡,大家把節電當成自己的責任,培訓能源小天使負責監督學校有甚麼地方浪費能源;學校老師也積極發信請學生家長加入「生態里程獎勵計畫」(Eco-Mileage Program),鼓勵綠色消費,成功的行銷節能減碳。

慢慢的,民眾有了節能意識,配合地方政府宣導的政策,並更進一步發現,節能並不會降低生活的品質。所以,首爾市證明了經濟發展并不等於製造更多的垃圾,消耗更多能源和水,進一步的往減少一座核電廠的方向邁進。

台灣還沒有遇到一個以能源作為城市改革主要訴求的地方首長,雖然像台北市與新北市都遭遇核三與核四的潛在威脅,而緊繃著都市的敏感神經;台北市曾推出公共場所節約能源的措施,但績效尚不明顯。其他縣市雖各有重點,但終究不如首爾這麼全面、有目標、有方法的朝著一個具體的方向推進。

台灣的能源政策已經蹉跎了三十年,在非核家園的大目標下,我們絕對禁不起另一個三十年的折磨,所以如果中央無法扮演掌舵、指引方向的角色,其實像首爾一樣的城市自主能源運動也是非常值得效法的。

雖然能源政策有其全國一致的特性,但並不表示個別城市不能有自己的能源策略與方案,就看是否有此覺悟?有無行動決心而已。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