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英國森林學校蓬勃發展 環境正義
親近自然,也應該是每個人心中的想望。
2022/03/25 8310

冷戰結束時,各國政府和企業相信,加強全球經濟聯繫會為世界帶來更大的穩定。但新冠疫情,把世界推向相反的方向,更疏離、去全球化、更高的備料與自給生產意識(塞港塞怕了),逐漸解構全球一體化經濟的概念。


新冠疫情也對教育型態產生大幅改變,前所未有的視訊與雲端化工作,無論是數位與遠距教學,讓家長與老師們奮鬥好一陣子。令人窒息的疫情,看似永無止盡的口罩生活下,卻激發出更多戶外學習的活動。


雖然臺灣沒有這方面的統計,但根據英國森林學校協會(FSA)調查,從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兩百多所森林學校中,有高達三分之二的學校回覆,戶外學習需求增加。一部分人表示,可預見的未來預訂量會很穩定,許多人則預估森林學校疫後會蓬勃發展。


英國森林學校協會認為,新冠疫情讓家長得到更多的空間,試圖改良傳統教育方法並為孩子尋找替代學習途徑,戶外、免於新冠威脅,且對身心有益的學習方式因此被注意。


森林學校的概念,可追溯到19世紀豐富的戶外學習傳統,歐洲和英國的哲學家、博物學家和教育家陸續做出貢獻。英國首間森林學校於1993年,結合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的戶外文化(friluftsliv,英文近似nature free life),並迅速的於英國戶外學習傳統基礎上蓬勃發展。


2000年起英國政府林業委員會通過森林教育倡議 (Forest Education Initiative, FEI),開始撥款支持森林學校研究與推動,並於2012年協調成立英國森林學校協會。


森林學校的活動旨在補充傳統學習,通常在林地或自然環境中進行。課程可能包括林地探險、大地遊戲、巢穴建築和捉迷藏等遊戲,是以兒童為中心的啟發課程。


森林學校幾項原則包含:定期舉辦而非一次性活動(如同一組人一週一次);在林地(少量樹木亦可)定期舉辦並監測其生態,永續管理學習場地;評估並鼓勵學習者承擔風險(冒險者精神但要安全);合格森林學校教師投入,設計有教師培訓機制;透過遊戲、選擇與反思練習進行等,藉此幫助成為更健康、有創造力和獨立的學習者。


疫情後,會不會出現一試成主顧?愛上森林學校的氛圍,應該是肯定的。起碼英國調查情形結果非常樂觀。親近自然,也應該是每個人心中的想望。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