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場裡的溫室氣體大戰 氣候法制
光靠反芻,植物的營養還是難以被完全吸收的,這時候胃裡的各種微生物能將纖維素轉化為動物可以吸收的能量。而甲烷,正是這個過程產生的副產品。
2021/02/09 13836
圖/Flicar/byCathy(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地球上有10億頭牛,牠們產生的溫室氣體相當於汽車、火車、飛機的總和,這些溫室氣體來自牠們放的「氣」,裡面含有甲烷這種強力溫室氣體。一頭乳牛一年可以產生0.1公噸的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相當於3公噸二氧化碳。比屁更嚴重的是嗝,90-95%的甲烷氣體從嘴巴排出,其餘才是來自屁與糞便。

為什麼牛排氣的威力這麼大?這與牛吃的食物還有身體的構造有關。牛的食物是牧草,為了能夠吸收植物的養分,演化出四個胃室。利用多個胃室反芻,消化一般哺乳動物無法利用的纖維素。

不過,光靠反芻,植物的營養還是難以被完全吸收的,這時候胃裡的各種微生物能將纖維素轉化為動物可以吸收的能量。而甲烷,正是這個過程產生的副產品。

如何減少牛羊等產生的甲烷排放?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是少吃牛羊還有乳製品,不但減輕身體負擔,還能幫助地球減碳,一舉兩得。但改變消費者飲食習慣並不容易,於是有一些國家提出其他的方法。

例如紐西蘭政府曾經決定凡飼養牲畜的農場主都要為牲畜排放的臭氣繳稅。包括:家畜的「打嗝稅」、「屁稅」及「排泄稅」。紐西蘭是畜牧大國,牛羊比人還多,然而由於課稅是以牛羊的數目計算,對牧場主人來說,除了減少飼養頭數別無減稅的方法,因此受到嚴重抗議,最後只實施了一年就停止了。

改變牛羊的飲食配方則是另一種方式。澳洲多個研究團隊對海藻降低瘤胃甲烷排放做了大量研究。他們往飼料中添加了部分海藻,發現瘤胃的甲烷排放量最少能減少20%以上,最多可減少高達99%。 另外還有研究團隊認為透過人為繁衍腸胃中含有甲烷菌較少的牛,可以控制牛的基因,藉此減少甲烷的產生。

這些技術還在發展中,但我們要問的是,如果牛隻的數量沒有節制,需要種多少的水草才足以抑制氣體的產生?種這麼多水草,會不會又對生態環境造成其他的破壞?

改變飲食習慣、減少食用牛肉才是氣候世代消費者負責任的做法


詳細文章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