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我們才會有進步的環評? 環境正義
2015年2月6日,在爭議聲中,台積電中科台中園區擴建案(中科五期)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有條件通過,環保署決議須將中科一、二期健康風險評估也納入 。
2015/05/01 10848
Victor Liu(CC BY 2.0)

2015年2月6日,在爭議聲中,台積電中科台中園區擴建案(中科五期)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有條件通過,環保署決議須將中科一、二期健康風險評估也納入 。

環評的功過以及未來應該走的路,相信許多關心台灣環境的朋友都不陌生。在各式各樣的開發樣態中,環評既作為環境的把關者,有時也是受到大家非議的放水者。

究竟環評到底是『評』什麼?環評所在意的『環境』到底又是什麼?過去多次環評大會中,自許是環境友善模範生的台積電表示擴建案都符合空、水、廢、毒等污染標準;而在健康風險評估上,此開發案「本身」對於周遭居民的致癌與非致癌風險都很低,在可接受範圍內。

然而,擴建案場址就在既有中科園區旁,除了中科所造成的汙染外,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污染源。當地居民與自然環境長期以來已飽受污染的危害,但中科擴建案卻在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只估計此開發案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增量健康風險,而未將所有污染來源做加總計算評估。

我們認為,這就是「個案」與「總量」的落差。開發者想的、用的是個案的方法,但環境或者環評要看的,應該不僅是個案,而是開發與開發之間的關係,以及整體開發所造成的影響。

長期以來,數以百計的環評都是謹守個案審查的原則,卻忽略整體環境及生態的變化,中南部的民眾就因長期的空氣污染導致民眾健康受到影響。所以,環評應該要考量的,必須有『累積』、『總量』的概念與審查作為,才能更好的為環境品質、人民健康把關。

舉例言之,中科大肚山最大的爭議在於,鄰近10公里範圍內既有的污染源已經過多,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工業區、醫療焚化爐、火葬場等,這些污染源所排放的許多污染物等重金屬總致癌風險已經超過環境涵容力。

每個個案的開發,雖然看似對環境的影響甚微,但長期累積起來,其影響不容小覷。此時,沒有整體觀的環評審查實務,就無法適當地扮演守門人的角色,其理至明。如果再加上地方政府傾向就業與經濟,環境就只能繼續退位。

台中市政府對此開發案的態度也讓環保團體痛批,台中市長林佳龍選前表示爭議案要尊重專業審查,但在1月第三次環評大會中,台中市政府代表表示台積電設廠,市長表示支持,當場進行遊說環評委員,明顯選舉前後作法不一。

此外,還有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論點,竟然也成為台積電的立場。例如開發計畫說明書第2-12頁中提及調查區內發現有第二級及第三級保育鳥類,但卻只提到施工中若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進入施工範圍,將嚴格管制工地人員不得騷擾、虐待及獵捕。

現今許多開發案例皆是遇到野生動物或保育類動物立即停工,而非只管制這三項卻繼續破壞它們的棲地。其保育觀若此,豈堪自稱是環境友善的模範生?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