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回收RO餘水,更要加速管線更新 水與海洋
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 這具深植人心的廣告詞,隱隱暗示著我們台灣自來水公司賣給我們的水是不能喝的
2015/04/27 11645
patrickltr,取自Unsplash

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 這具深植人心的廣告詞,隱隱暗示著我們台灣自來水公司賣給我們的水是不能喝的,必須要另外買瓶裝水,或是蒸餾水、或是應該在家中裝設RO逆滲透等淨水設備,才能讓我們和家人喝上可以安心的好水。

許多飲品店還會強調使用RO逆滲透的水來吸引顧客,然而,根據報導指出,RO逆滲透每製造1公升的飲水,就要浪費掉3公升的水,在如此缺水的時刻,這樣是否太浪費水資源了?

我們先來了解到底甚麼是RO逆滲透? 滲透指的是當半透膜隔開兩種不同濃度的溶液,則濃度較低一方的水分子會通過半透膜到達濃度較高的另一方,直到兩邊的溶液的濃度相等為止,而逆滲透(Reverse osmosis)是在高張溶液處施予力,則可見水由滲透壓高的地方流向滲透壓低的地方。也因此,逆滲透就會需要更多的能源來過濾出乾淨的水。

簡單來說,逆滲透用的並不是過濾掉雜質,而是用液體雜質濃度不同的水分開的原理來製造飲用水,所以RO逆滲透才會產生出餘水。

如果為了家人的健康而耗費電及水資源,是情有可原的,但逆滲透使用的薄膜相當緊密,孔隙很小,所有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均被濾除,因此,經逆滲透處理後之自來水已幾乎變成「純水」,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其實自來水中所含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例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為了喝到乾淨的水,我們是否也阻絕了身體吸收營養的機會?

許多人會說不敢生飲台灣的水,因為台灣的水處理技術不如國外完善,其實,自來水的處理是依據飲用水的標準處理,也就是說”理論上”,特別是在水源品質優良的台北,自來水應該是可以生飲的,台北市長柯P就以身作則的生飲自來水,希望能說服大眾生飲,但許多民眾仍表示不敢。

民眾的擔憂是有道理的,雖然自來水處理廠是依據飲用水的標準處理生活用水,但台北市自來水處8年來管線汰換率僅2成、進度太慢,而針對用水戶推動生飲的「台北好水」認證標章,2年來也僅81處旅館、機關學校等獲認證,宣導成效太差,自來水要達生飲標準還有一段路要走。

也就是說,真正讓我們的水無法生飲的關鍵,不在於自來水廠處理不夠到位,而是管線老舊。若柯P要全台北市民都敢打開水龍頭暢飲,可能除了帶頭喝,更需要加強管線維護。

雖說家中已經裝設RO淨水設備的人,不用擔心管線問題,但也請盡量善用廢水,可以學學新竹市的警察們,在RO逆滲透的飲水機旁,放了許多容器接餘水,用來清洗碗盤、拖地、沖馬桶、洗衣服等。畢竟在此大旱時間,有賴大家善用每一滴珍貴的水資源。否則,以後我們要考慮的問題可不只是水乾不乾淨,水有沒有營養,而是更可怕的: 有沒有水喝了?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