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海岸線 生物多樣性 水與海洋
台灣地處海島,廣佈叢山峻嶺,在這個蕞爾小島上,適合居住發展的平地面積僅有全島的30%
2015/09/25 11408
Hiyashi Haka/Flickr

台灣地處海島,廣佈叢山峻嶺,在這個蕞爾小島上,適合居住發展的平地面積僅有全島的30%, 在人口快速成長與經濟壓力的開發下,如何分配利用有限的土地,已然是重要課題。然而已經寸土寸金的台灣,土地還正被大海一吋吋吞噬。

據統計,目前台灣每年的土地流失大概有一百公頃,大概廿幾年就有退縮將近一百多公尺,雖然傾蝕問題長期存在,但是在早期台灣西部沿海有普遍淤積的現象,使得國土流失情況得以平衡。

但是,近年來,流失的狀況遠大出淤積的狀況,一部分的原因是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但海平面上升的影響遠不及人為建設的破壞,其中之一是河川砂石的開採,減少了補充海岸的漂砂,另外是港灣工程,海埔地的開發工程等大型結構物,把沿岸的漂沙擋掉,更加深了海岸的傾蝕。

台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林宗儀曾進行「台灣海岸變遷監測分析」研究,描繪出台灣海岸線消失的狀況。以新竹為例,新竹金城區至香山區海岸因為近年河川採砂嚴重破壞漂沙平衡,加上新竹漁港將防波堤延伸以致減少南岸漂沙供給,使得金城區往陸地侵蝕速率全台最高,三十年退縮近五百公尺。

此外,桃園大潭發電廠南側海岸、新竹漁港南側,以及苗栗龍鳳港南側,也都有海岸後退的問題,其中大潭區南側侵蝕速率達每年六.二七公尺。

曾被譽為台灣西海岸最漂亮沙灘之一的嘉義縣好美寮,主要為潟湖地形,融合沙洲、沙灘、鹽田、防風林、紅樹林等地貌,不僅孕育特別豐富的物種,多元地形景觀,76年就被劃設為「自然保護區」。但現在好美寮遭海水侵蝕,不僅漲潮沙灘完全被吞沒,連防風林都成了枯木林,新聞標題都以「醜醜好美寮」作標題。

破壞的原因包括台鹽總廠為開發機械鹽灘,砍除大量國寶級紅樹林,數百公頃只剩25公頃,另外,布袋海埔新生地不斷抽沙填海,也導致好美寮濕地快速流失,不僅潟湖範圍大幅減少,原本退潮寬逾數公里的沙灘也消失了、潮線逼近海堤。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也曾經紀錄好美寮的海岸線消逝的狀況,記錄了人定不但不能勝天,還敵不過一粒海砂的窘態。

面對退縮的海岸線,最常見到的做法是消波塊和堤防,但每年耗費大筆經費的工程,對於保護我們的海岸線成效,可以說是有限的。花蓮的環保團體就指出,保安林對於保護海岸線的功能是最好的,但花蓮從立霧溪以南到花蓮溪口從日治時期的海岸保安林,卻因為開發等因素而消失。

在環境變遷和經濟的雙重夾擊下,我們更應該思考國土的規劃,控管上游的採砂、海岸工程應做好環境影響評估。並且,盡量保留一定區域給大自然,對於即將消逝的海岸線應該立即停止開發,如建港、蓋堤防等,一方面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另一方面也減少引起凸堤效應等帶給環境的後遺症。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