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重啟美濃水庫、高屏大湖計畫 水與海洋
這個看似解決高雄缺水問題而再次被重啟的政策,究竟對於高雄人而言,究竟是良策? 還是加速環境破壞的劣策?
2015/09/21 11991
黃昱峰/Flickr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5月7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中,回應立委黃昭順質詢,提出將重新評估飽受爭議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開發案,更表示高屏大湖已獲高雄市府允諾配合,預估最快要3到5年內完工。

這個看似解決高雄缺水問題而再次被重啟的政策,究竟對於高雄人而言,究竟是良策? 還是加速環境破壞的劣策?

23年前(1992年),美濃水庫興建計畫,引發當地居民不惜一死也要反建水庫的抗爭事件。該事件在當年鬧得沸沸揚揚,最後在眾人的拚搏與努力下,才阻止了水庫的興建。當地居民如此激烈的行為與反應其來有自,其爭議原因在於美濃水庫預定地位處斷層帶、壩址附近亦有七條斷層,距離水庫最近的村莊(九芎林)僅有1500公尺又無天然疏洪道,如發生崩塌,將造成美濃鎮數十萬人的生命財產損失;其次水庫興建地點亦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黃蝶翠谷及熱帶樹木區,水庫蓄水後將完全淹沒,對於生態將造成嚴重影響。

再者該計畫將越域引荖濃溪水至水庫,荖濃溪水量將會減少,進而減少屏東平原地下水的補注來源,降低地下水位。同時也將造成河川沙源減少,外海沙洲消失,無法抵抗暴潮衝擊海岸。美濃水庫所面臨的任何一項問題,從上游到下游,環環相扣。過去無計可施現在更是無解。尤其斷層問題,安全更是令人堪憂。

美濃水庫諸多難解問題,讓經濟部轉而推動吉洋人工湖也就是高屏大湖,作為美濃水庫替代方案,然而高屏大湖同樣存在諸多的問題與疑慮。

首先高屏大湖是外銷毛豆的專區,品質好到供不應求,是不可替代的寶地,若大湖開挖將毀棄700公頃的良田。另高屏大湖預定地也是颱風季節的『天然滯洪池』,幫忙吸納雨水與地表徑流水,讓周遭社區舒緩淹水之苦。一旦高屏大湖開挖後,將在湖區周遭築起3~5公尺的堤防。屆時吸納地表徑流水的面積將大幅度減少,雨季淹水情況勢必惡化,損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此外,高屏大湖計畫於枯水期引用『獅子頭圳』農業用水,此舉將迫使美濃地區一期稻作因為缺水而休耕,嚴重剝奪農民生存權。另外,就經濟效益而言,高屏大湖開發計畫光是開挖一區,工程需求就要120億元,預期供水量卻只有少少的每日10萬噸,但高市自來水漏水量,1天就多達21萬噸。

這樣的效益評估實在很令人匪夷所思。而2013年高屏大湖計畫,才遭環評大會否決,為何高雄市還能允諾配合,這實在也很奇怪。

解決高雄缺水問題固然重要,但人云亦云,重啟無解套辦法還是個死議題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計畫,實在非明智之舉。然而,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不僅要重啟,還要進行「是否興建美濃水庫」的區域性民調來作為評估之一,雖看似尊重民意但其實荒謬至極。如此非一即二的民調不僅很沒意義、很失公平而且還非常「鴨霸」,這難道是少數服從多數的結果論嗎? 再者興建水庫和大湖,都非近期的政策。

過去一定有相關官方、民間等的紀錄,難道一點參考價值也沒有? 政府單位對此難道一點判斷能力也沒有嗎? 過去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宣布暫停美濃水庫興建計畫,高雄市長陳菊也曾公開表達反對興建水庫的立場。然而縱使有了首長們的保證,所謂的「環境」也難逃「政治」因素的考量壓力。而殺雞取卵的解決態度與方式,也不難想像未來的缺水問題仍將會與大家同在!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