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已經接近二疊紀,下一次大滅絕即將來臨? 水與海洋 氣候變遷
人類沒完沒了的排放二氧化碳,消費化石燃料,可能啟動地球碳循環的化學反應,跟上一次大滅絕的情況類似。
2019/07/13 12231
Paulo Brandao /flickr/cc

人類沒完沒了的排放二氧化碳,消費化石燃料,可能啟動地球碳循環的化學反應,跟上一次大滅絕的情況類似。

MIT的地球物理學家Daniel Rothman周一發表新數據,當前的海洋酸化恨快就要超過臨界點,逼近2.5億年前二疊紀(Permian-Triassic)大滅絕的程度。

兩年前Rothman教授就預言本世紀末將會有大滅絕發生。他一直致力於研究地球生命會不會因為海洋碳排而消失。

他認為正常的二氧化碳在海洋裡不會導致極端酸化,但不斷注入二氧化碳到海洋就會產生化學反應的並聯作用,造成海洋極端酸化,惡化暖化的效應。現在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二疊紀大滅絕前還快,當時有90%物種在地球上消失。

這個研究得到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國家科學基金的支持,也注意到儘管人類在海洋注入二氧化碳不過數百年,而不像數千年來的火山爆發或其他帶來滅絕的事件,但結果都一樣。

這個研究本周發表在Proceedings of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明確呼籲「立即」減少海洋碳排。而氣候行動者早就要求各國政府停止採礦,因為採礦每年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高達數十億公噸,是當今暖化主因。

把地球逼得太緊,地球自有反應—以其方法反應(而不是人類)。

報導連結:

https://www.commondreams.org/....../completely......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