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到底是不是氣候罪人? 氣候變遷
美國政治上的分歧,通常會帶來不同的運動,對美國以外的人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9/07/17 12094

儘管川普政府一直抵制氣候變遷的事實,甚至獎勵否定氣候變遷的科學研究,放行化石燃料的開採,讓世人普遍認為美國是一個氣候的負面形象,但最近經濟學人有一篇小文章,提到美國不像外界認為的那樣是個氣候的滯後者。

原因何在?因為美國很多州已經扛起這個任務,或許這才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動力所在。

當聯邦政府向東走,州政府則向西走。川普開放煤礦開採,紐約州則立法通過2050年徹底消除碳排。

美國政治上的分歧,通常會帶來不同的運動,對美國以外的人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半以上的美國人所居住的州都在努力降低碳排。包括加州、緬因州、科羅拉多州、紐澤西州、新墨西哥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紐約州都已經推出去碳電力生產的政策。

對氣候變遷成因抱持懷疑的人認為減碳不是解方,碳價才是。

但在民主社會,以增稅減排通常不會是選項,畢竟在選舉的時候,選民不會買單。所以,即使市場機制是可行方案,但政治人物仍選擇以其他的政策替代,也不是不可理解。

例如,在電力生產從煤轉換到天然氣的此刻,碳排可以降低到什麼程度是一個問題。紐約州以四年為期,在法律上要求電廠報告進度。

依照蓋洛普民調,在美國55歲以上的人有超過一半、18-34歲的年輕人更有四分之三以上,相信氣候變遷是人為造成的,為此感到憂心;

美國的經濟曾經成功度過轉型期,在氣候變遷時代應該也可以再度成功轉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