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在2030年前將大幅削減9成燃煤電廠 氣候變遷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在7月3日宣布將在2030年之前淘汰逐步淘汰舊式、碳排量高的燃煤發電廠,淘汰數量 約為一百座機組,佔目前燃煤發電量的9成。
2020/07/14 12660
五十嵐和大撮影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在7月3日宣布將在2030年之前淘汰逐步淘汰舊式、碳排量高的燃煤發電廠,淘汰數量 約為一百座機組,佔目前燃煤發電量的9成。淘汰煤電的制度研擬工作已經在13日啟動, 「加速淘汰老舊設備的新措施」、「普及再生能源」等政策都將與電力公司交換意見,預計今年產出具體政策。

具體政策將包括對燃煤發電的「發電量」與「發電效率」的限制。「發電量」部分,將設下個電力公司的燃煤發電上限,並逐步調降此天花板;「發電效率」部分,將透過「省能源法」制定更嚴格的燃煤電廠發電效率標準,並逐步加嚴。藉此階梯式引導去煤。

另一方面,為了顧及電力供應的穩定,對於剩下約30座能夠有效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新設燃煤電廠仍然允許繼續使用。

根據2018年制訂的「日本2030能源計畫」,規劃2030的能源配比為LNG火力27%、燃煤火力26%、再生能源22〜24%、 核能20〜22%、石油火力3%。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指出,2011年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在核電停擺下,燃煤發電作為主要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燃煤相較於液化天然氣(LNG)的價格更低,每度電大約便宜1.4日圓,而且燃煤的來源國更多,不限於中東地區,從安全保障的觀點更適於作為發電主力。

然而隨著全球暖化加速,歐洲各國相繼發布從2020年起淘汰燃煤電力的政策方針,各國的銀行與年金基金也紛紛對燃煤事業撤資,日本國內的各大銀行開始跟上此一脫碳道路。

在這波世界去煤潮流中,日本去年在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5)上並沒有明確表示將走上淘汰燃煤的道路,因而受到國內外NGO的強力批評。因此本次日本政府決定淘汰9成燃煤電廠的宣示,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日本環境相(部長)小泉進次郎則以「不動如山的電力業界,終於打開風穴」(風穴が開く,意指長期滯礙不前的情況獲得重大突破) 來形容這次的能源政策大轉換。

不論是迫於國際社會或NGO的外在壓力,日本政府已經做出決定,即便燃煤有其優點,但高排碳的特性終究與控制全球升溫1.5℃巴黎協定責任不能相容,日本政府已經當機立斷的加入歐洲的去煤行列。

宣示去煤的國家越來越多,台灣政府不但迴避去煤時間表,還在以夏季炎熱為由重啟已經退役的老舊電廠,逆時而動,不論在環境上與經濟上都是對未來不負責任的做法。

相關報導請見

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00712/k00/00m/040/038000c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