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高速去煤進行式 氣候變遷
西班牙已經成為全世界「去煤」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今年5月燃煤發電佔比剩下1.4%,碩果僅存的15個燃煤電廠,有7個在6月30日關閉,還有4間也計畫關閉
2020/07/03 12526
The Puente Nuevo power plant in Córdoba.PACO PUENTES

西班牙已經成為全世界「去煤」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今年5月燃煤發電佔比剩下1.4%,碩果僅存的15個燃煤電廠,有7個在6月30日關閉,還有4間也計畫關閉。

根據標準普爾預估,西班牙與英國、義大利都會在2025年完全不使用燃煤發電,而法國則在2022年就完全淘汰燃煤。

很難想像西班牙在2018年還有15%的電力來自燃煤 ,截至2019年,西班牙的電力來源比例為複循環(燃氣)21.9%、核能21.2%、風力20.6%、汽電共生11.4%、水力發電9%、燃煤5%(2020年5月再降至1.4%)。一年前還有很多人對於西班牙能不能順利脫碳持懷疑論,但短短一年內,連最嚴格的環保團體都認為西班牙「回不去了」,告別煤炭已成定局。

這樣的成就不是來自於西班牙政府的能源政策,而是民營電力公司自發的轉型。2019年期間,一噸二氧化碳的價格為25歐元,這意味著在許多歐洲國家,燃煤電力的利潤不及天然氣或可再生能源等其他選擇。另一方面,在歐盟清潔能源的指令要求下,使用燃煤的減汙設備成本越來越高。

燃煤電廠勞工的後續就業問題也放上日程。據報載 ,即將關閉的11家燃煤電廠共有2400名員工,當中一些人可以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但對一些人來說,燃煤電廠是鎮上唯一的產業,也是該鎮公共收入的主要來源。短期的方案是讓這些工作者直接加入拆除電廠的工隊,預計要拆5年。更長遠的方案則是協助工人轉型進入再生能源產業,並在原燃煤電廠廠址發展再生能源事業。

台灣政府還在用每年破兆、佔GDP將近15%的巨額補貼為化石燃料與火力發電續命、創造幾乎全球最低的超低電價。在市場機制下,西班牙預計在2025年順利脫碳,台灣卻連燃煤使用量的峰值目標都不願意承諾,一遇用電高峰就立刻開啟燃煤電廠救急。

全球脫碳的轉型列車一班一班駛過,氣候黃昏將至,難道我們會搭上末班車嗎?

相關報導連結:

https://english.elpais.com/....../spain-to-close-half......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