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韌性未來,2017 「綠色之星」(Green Star Award) 雙年獎項揭曉 環境正義
2017年9月底,國際綠十字組織(GCI)、聯合國人道事務機構(OCHA)、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頒發2017綠色之星獎。
2017/12/26 41034
獲獎者於UNEP總部外合照(圖片來源:活動官網,連結)

2017年9月底,本會合作夥伴--國際綠十字組織(GCI)與聯合國人道事務機構(OCHA)於肯亞奈洛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總部,共同頒發2017年第五屆綠色之星獎(Green Star Award)

來自馬拉威的Maestros Leadership Team 、荷蘭的PAX,以及墨西哥的Cooperación Comunitaria,在五十多個組織與個人推薦中脫穎而出,分別得到預防與妥備(Prevention and Preparedness)、應對(Response) 、環境與人道行動 (Environment and Humanitarian Action)等三項獎項。

Green Star Award分為三個獎項:預防與妥備、應對、環境與人道行動。

  • 「預防和妥備」指災害發生前的前置預防作業,評斷標準著重候選者在國家和地方防災能力、環境教育、社會倡議、防災訓練的努力,是否有效建立大眾環保及防災意識的行動。
  • 「應對」指災害發生的反應機制,評斷標準注重候選者於環境緊急事件發生時的領導力及整合性反應成果,恢復地區、國家或社區的反應能力。
  • 「環境與人道行動」指透過策略性發展、事故反應、資源動員、成果檢測等方式,兼顧環境意識與人道關懷的整合性成果,評判標準注重候選者如何在環境行動中納入人道意識,創造更友善的人地關係。

2017年Green Star Award「預防與妥備」項目得獎者是馬拉威的Maestros Leadership Co。共同創辦人Charles Lipenga兼執行長,曾擔任荷蘭Building Bridges倡議的國家青年大使,致力推動創業培力、社會參與,鼓勵年輕人以實際行動關心教育公平、婦女地位與氣候變遷等議題。

2015年馬拉威遭逢嚴重暴雨,造成176人死亡,23萬人流離失所,受損土地更高達6.4萬公頃。Maestros Leadership Co.與大學、馬拉威政府和地方領袖合作設立「MaGREEN」計畫,期望建立洪災早期預防措施。

該計畫提供超過500名青年志工訓練,並透過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起的「非洲青年領導倡議」計畫,啟發近六千位倡議者推動氣候行動。

MaGREEN除了訓練125名農夫採用環境友善農法,支持使用乾淨、再生能源的企業也重視水土保持;訓練5個社區,以廢紙、木屑製的煤球代替煤炭減少森林砍伐,並在馬拉威約2萬平方公尺洪氾區種植5千棵樹,設立「可伐森林倡議」(harvestable forest initiative),提供伐木者種植新樹空間,降低原始林砍伐數量。

「應對」項目由PAX計畫組長Wim Zwijnenburg代表受獎。這個組織在保護、領導深陷戰爭及武裝衝突平民的專業,和對正義、和平的堅持而受到肯定。

PAX長期致力戰區平民照顧,關心性別、宗教因素在戰亂中的角色,並於非洲、拉丁美洲、中東和南歐地區促進地方和平談判。另外,PAX也關心礦業、油田等自然資源與衝突爆發的關係,以及核武、化武、集束炸彈、地雷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軍民無差別傷害武器的管制禁用,更是關心戰後毒物殘留物危害的先驅。PAX也透過衛星、公開資訊來源等管道,蒐集毒物殘留資訊並通知相關單位,加速反應時間。

「環境與人道行動」項目中,評審委員肯定墨西哥的Cooperación Comunitaria在颶風、土石流災害後,幫助聚落重建的貢獻。

該組織致力透過建立永續自營社會、經濟與環境機制,改善墨西哥原住民、偏遠地區的生活條件,並保存傳統文化及社會與自然的關係,特別強調永續、自營(self-suffiency)精神;透過工作坊、培力活動、志工參與及社會企業方式,在社會傳統文化、環境、經濟三面向提供協助,力求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大自然和人類活動的共生共榮。

2013年9月墨西哥Guerrero山區發生暴雨及土石流,影響超過23萬人,損害通訊、房屋、莊稼及牲畜。Guerrero山區85%人口為原住民,災情導致自製土造房屋及錫造屋頂(類似臺灣鐵皮屋)在缺乏專業技術及材料狀況下嚴重毀損,影響玉米、咖啡、果樹等農作物收成,危及食物來源與經濟收入。

Cooperación Comunitaria聯合當地居民,劃出災害潛勢區,避免不當土地使用;教導居民利用當地材料重建土坯房屋(adobe house),將錫造屋頂加蓋,增加防護力,抵抗下一次的自然災害。該組織同時導入有機玉米耕種,解決生計,教導農民注意維持地力、減少輪耕,並啟動造林計畫,保護環境減少土石流發生。

Green Star Award是2009年起,由GCI、OCHA、UNEP發起計畫,希望透過兩年一度頒獎,表揚為突發環境事件(environmental emergencies)做出重大努力,預防、妥備和應對突發事件的優秀個人或組織,鼓勵環境與人道主義行動結合,至今已舉辦五屆。

過去我們很少將環境運動與人道行動一起思考,但越來越多的趨勢顯示,災害、戰爭或衝突、資源緊迫,已將兩者緊密結合;不再是單方面產生環境變化,更多時候,社會結構與經濟發展衝突,導致整體系統更為脆弱,也因此引發人道危機。

臺灣是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頻傳地區,當然有機會受到劇烈影響。國外機構如何思考、如何回應,值得我們借鑑。

本會自2007年與國際綠十字組織(GCI)共同商議於台灣成立「台灣綠十字資訊中心」(Green Cross Information Center in Taiwan),由本會代理該組織在台之各類活動,協助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理念推廣至華文世界。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分享類似訊息,與大家分享。

備註:本文由本會實習生楊竣文摘譯整理,詳細內容請參見國際綠十字官網(http://www.gcint.org/green-star-award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