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民意論壇》英國脫歐? 「歐洲髒人」恐更髒 氣候變遷
英國脫歐後歐盟的拘束就會削減,因此許多人擔心被稱為「歐洲髒人」的英國會變得更髒。雖然環境影響未受媒體青睞,但其影響一樣不容小覷。
2016/06/23 42678
(圖片來源:法新社)
英國脫歐? 「歐洲髒人」恐更髒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英國將公投決定是否脫歐,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左右歐盟命運的公投結果。根據民調,支持脫歐者和反對者各半,顯示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是否支持脫歐,一般認為與經濟與政治的傾向有關,但很少有人談脫歐與環境的關係。例如,脫歐對未來氣候變遷的影響。

上周另一則民調顯示,儘管世界最權威的氣候科學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已經指出,確定有高達九十五%以上的證據可以證明氣候變遷確實受到人為影響,但支持脫歐者普遍不相信氣候變遷與人類有關,比例是反對脫歐者的兩倍。

英國是世界第十五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二○一四年排放量為四點二八億公噸(同年台灣排名廿二,排放量二點六億公噸),一旦英國脫歐,對於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工作會有什麼影響?

英國在二○○八年公布氣候變遷法,訂定二○五○年減碳八十%的目標,成為全球第一個專法設定長期、有法律效力減碳目標的國家(台灣在二○一五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成為全球第三個用專法設定減量目標的國家,次於墨西哥)。英國一直扮演歐盟中積極對抗氣候變遷的角色。

歐盟二○三○年氣候與能源目標有三:一、至少減少四十%的溫室氣體(相較於一九九○年水準);二、至少提高再生能源比例至廿七%;三、至少提升二七%能源使用效率;但歐洲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大衛.鮑多克認為,脫歐會讓許多對於上述目標有疑慮的國家,如波蘭,更有理由質疑如果少了英國,該目標是否還能達成。

英國脫歐除了會削減歐盟的減碳力量,也將不利於英國的低碳轉型。英國大部分獨立經濟觀測家均預測脫歐後會導致英國經濟衰退,經濟危機將打擊低碳投資意願,使英國更難撤離對石油、天然氣的投資。

此外,英國脫歐可能對歐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統產生影響。即便英國離開歐盟後繼續留在碳交易系統中,但必將失去談判的地位,這將使歐盟碳交易系統變得更複雜。

除了氣候變遷,英國脫歐也代表英國將不必遵守歐盟的《清潔空氣指令》。英國的空氣品質在歐盟國家長期吊車尾,每年有四萬人因為空汙早夭。白金漢宮前的二氧化氮的平均值高達每立方米一五二微克,幾乎是歐盟標準的四倍。由於一直達不到歐盟標準,二○一四年就有環保團體上法院指控英國政府違反歐盟指令,英國最高法院在二○一五年要求英國政府採取「立即行動」,使二氧化氮濃度達到歐盟水準。

如果英國成功脫離歐盟,就不用再受到歐盟指令的拘束,許多人擔心本來就因為空汙嚴重而被稱為「歐洲髒人」的英國會變得更髒。

相較於政治、經濟,環境影響雖未受媒體青睞,但其影響一樣不容小覷,在最後關鍵是否影響脫歐的決定,且拭目以待。

本篇刊載於105年6月23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A13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