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交出什麼氣候行動計劃? 氣候變遷
NDC是具有野心的減排以及氣候調適計畫,每五年更新,根據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表定2020年底要提交第一版的NDC
2020/08/20 12003
Mika Baumeister,取自Unsplash

上週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執行秘書佩特里夏(Patricia Espinosa)向《巴黎協定》的197個締約方發出一封信,敦促各國最晚在明年2月前提交氣候行動計畫,也就是提出「國家自主貢獻」(NDCs)

NDC是具有野心的減排以及氣候調適計畫,每五年更新,根據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表定2020年底要提交第一版的NDC,但由於今年的氣候大會因病毒影響延後到明年11月舉辦,讓公約秘書處很擔心大家遲交作業。

NDC是國家層級的氣候行動最重要的「透明度」程序,等於要各國每5年「亮牌」一次,讓各國可以互相看看誰積極、誰裝傻。

程序上,2020年8月10日至2020年9月7日是「提問與回應期」,各國可以互相交換意見,甚至提出質疑,包括目標是否具有野心、對未來GHG排放趨勢的預測、是否有能力實現承諾等等。希望經過這輪提問可以有助於各國在今年12月順利產出NDC。

佩特里夏表示,一旦各國提交了NDC,明年2月聯合國就會發布一份以NDC為中心的「初步報告」,最終報告將在11月的COP大會上發布。屆時大家就會看清我們距離控制全球升溫1.5℃還有多遠。

自2015年COP21通過《巴黎協定》以來,今年是各國加強國家自主貢獻的第一個里程碑。197個締約方有機會提高減排目標,讓我們拭目以待。

隨著提交氣候行動方案的期限逼近,令人好奇台灣究竟會不會主動地提出NDC ? 又會提出什麼內容的NDC?

我們可以直言不諱的說,這是台灣的關鍵時刻,這次不提交初版NDC,台灣的氣候行動就等於交了白卷,未來也失去向聯合國氣候大會要求以「氣候實體」加入氣候會議的機會,在國際社會眼中,台灣將長期烙印上「對氣候變遷漠不關心」的印記。

然而至今政府隻字不提台灣的NDC,這是最讓人擔憂的。(隨著提交時間逼近,即便最後壓線提出了,也無法滿足國內的透明與民主正當程序)

相關報導請見: UNFCCC calls oncountries to submit Paris Agreement plans ahead of COP26

http://sdg.iisd.org/....../unfccc-publishes-agenda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