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品時論:氣候大會COP26的五件大事 氣候變遷
停頓一段時間的巴黎協定氣候對話,在美國拜登政府的重返下,重新啟動。英國於11.1-11.12將舉行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根據WRI分析,共有五大重點
2021/09/27 8385
停頓一段時間的巴黎協定氣候對話,在美國拜登政府的重返下,重新啟動。

停頓一段時間的巴黎協定氣候對話,在美國拜登政府的重返下,重新啟動。英國於11.1-11.12將舉行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根據WRI分析,共有五大重點,可檢視各國是否決心對抗攸關人類生存的氣候危機。


一、 更具野心的NDC:中期目標是2030,2050淨零則是關鍵。


據統計,截至9月16日,已有116個國家提出更新版的NDC(從INDC蛻變而來),但只有一半左右(67)國家提高其作為,根本不足以達成世紀末不增溫1.5度的目標。G20國家承諾在COP26之前提交其新的NDC,如果這些主要排放大國承諾淨零排放,或可在2050降溫到1.7度,因為這些國家的碳排比例約佔世界的75%。但還有一個關鍵國家—中國,尚未提出更強的2030目標,更不用說其承諾的2060碳中和還過於遙遠。其他國家則將焦點放在中國是否可以像日本與韓國一樣,停止對全球煤礦的融資。其他印度、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也都還沒有更新其NDC。而澳洲、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印尼則根本沒有更新2030的目標。


二、 富有國家要有更多氣候融資:這是COP26能否拉近北南國家分歧的關鍵。


富有國家承諾的每年一千億美金的氣候基金一直沒有兌現,至少應該在2025之前先做到一半的承諾,也就是每年至少500億美金的氣候融資給發展中國家進行氣候轉型,特別是用於氣候調適。美國、義大利、加拿大、澳洲、西班牙都還沒有完成其承諾。G7國家已承諾在今年年底前終止國際煤礦融資,而整個石化補貼則要在2025完全退出。


三、 更平等的食物系統:聯合國注意到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不公與不足,將召開食物體系高峰會,確認食物相關的解決方案。


生產更多永續食物、保護生態不至於因農業擴張而受害、降低土地密集型的農業、恢復退化土地重拾生產力。這應該是氣候調適的主力,兼顧氣候減緩、調適與韌性、氣候衝擊與去除貧窮。


四、 非國家部門的行動:城市、產業及其他。


全方位支持森林保育、恢復永續森林管理,73個主要城市簽署Cities4Forests倡議,承諾採取更多森林行動。城市居民的乾淨空氣、水資源、降低熱島效應、洪氾、固碳等都需要更多森林。近2000家企業承諾建立科學基礎的減排目標,250個資產超過80兆美金的金融機構,在格拉斯哥金融淨零聯盟的號召下,承諾在2050達成淨零排放。


五、 降低非二氧化碳氣體


美、歐或可能在COP26宣佈新的訴求,在2030前降低三分之一的甲烷排放,美歐030年目標2要比2020年減少甲烷排放30%。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